高齡化社會到來 護理師扮演重要角色

少子化、高齡化衝擊,國內正面臨人口結構改變,醫療環境也跟著轉變,未來失智、失能、安寧緩和、居家安寧照護,都需要專業護理人員的參與,顯見護理師扮演重要角色。

護理師醫療服務靈魂人物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指出,國內整體醫療環境已從急性轉型到亞急性、慢性,甚至居家照護型態,目前推動的長照2.0政策,最重要精神就是社區整合性照護,護理人員是貫穿整個醫療服務的靈魂人物、醫病溝通的橋樑,沒有護理師的專業服務,醫療無法達到完整效果

護理師體貼行徑令人感動

退輔會主任委員李翔宙分享,一位高齡90歲的長者,癌末住院時,護理師想辦法逗老伯伯笑;為解決便秘問題,更將老伯伯最愛的牛肉麵打成泥,讓病患能吃到懷念的美味,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人世,也在臨終前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情。

李翔宙主任委員也說,他的母親在醫院往生時,感到徬徨無助,所幸護理師細心開導,讓他能穩定心緒情處理後續事情,更發願做醫院志工,希望以服務為導向,來照顧病人。

期許護理師 做病人的眼

監察委員尹祚芊認為,醫護人員要與時共進,用不同的照顧方法,了解並滿足服務對象的需求,希望所有護理人員做病人的眼,讓病人的人生變成彩色,成為民眾在健康上那雙明亮的雙眼,並期望政府給予護理人員更多的支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