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尿莫輕忽 老翁腎衰竭險洗腎

一名76歲的老翁發現有蛋白尿,不以為意,也未進行追蹤,直到他的雙下肢出現嚴重水腫,由家人帶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經檢查發現患者罹患「快速進行性腎衰竭合併腎病症候群」。所幸及時給予藥物治療後,患者腎臟功能有進步,已出院休養。

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孝文說,76歲的黃姓老翁因雙下肢與鼠蹊部嚴重水腫來就醫,檢查他的病史,發現去年8月的尿液檢查報告的蛋白尿數值,已經超過正常值,正常人為150毫克/天以下,但在短短的4個月時間內,患者的蛋白尿已達5712毫克/天,幾乎是正常人的40倍;而去年的腎臟功能還有77毫克/分鐘,今年的腎臟功能卻只有22毫克/分鐘,診斷結果為「快速進行性腎衰竭合併腎病症候群」,進行腎臟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局部節結性腎絲球硬化」。經過藥物治療約2個禮拜,他的腎臟功能已進步為40毫克/分鐘,免於走上洗腎一途,日後只須定期回診追蹤治療。

簡孝文醫師說明,所謂的「快速進行性腎衰竭」是指短時間內,腎功能急速衰退;「腎病症候群」是指蛋白尿有分輕、中、重度,若達到3500毫克/天以上,就是最嚴重的蛋白尿,也稱之為「腎病症候群」。所以民眾發現有尿白尿,千萬不可輕忽,就要提高警覺,最好到醫院尋找專業腎臟科醫師,進行徹底檢查。

若仍查不出造成蛋白尿的原因,可藉由進一步腎臟切片查明原因。簡孝文醫師表示,做腎臟切片的適應症包括不明原因的血尿、不明原因的蛋白尿、腎病症候群、急性腎炎及不明原因的急性腎衰竭,在臨床上只要提到進行腎臟切片檢查,患者與家屬常會存著抗拒的心,因為他們誤以為只要做切片就是罹患癌症,或可能造成癌症轉移,因而不想做腎臟切片檢查。

簡孝文醫師強調,任何的侵入性檢查具有風險性,腎臟切片檢查在臨床上是為了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幫患者治療,民眾應聽取醫師的專業建議,不明之處或疑惑儘量向醫師詢問,清楚的了解後,讓患者接受最適合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