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肩頸卡卡 中醫「針」有效

64歲羅姓女患者去年2月車禍導致頭頸部外傷,核磁共振證實多節頸椎椎間盤突出,持續復健九個多月,雖然頸部疼痛有所減輕,但關節活動度受限,頸部無法左右轉,必須連同上半身一起轉向;同時也常發生頭暈、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及記憶力退化情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睡眠。

透過針灸治療  頭轉左右都輕鬆

去年11月經友人介紹至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門診求診。患者接受第一次針灸治療後頸部即可以小幅度左右轉動,疼痛感也減輕許多,歷經約半年時間,每周固定兩次針灸及配合藥物治療,不但頸部疼痛已改善,睡眠品質也穩定。現在向左看、向右轉都不是問題了,讓患者恢復到受傷前的生活品質。

女性家務繁重太操勞  全身常見硬梆梆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蘇永玄醫師表示,除了外傷導致的肩頸問題外,大多數到門診治療肩頸痠痛問題的患者,都是因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因素所引起;尤其以女性居多,因為舉凡烹煮、洗衣、打掃等動作,皆為長時間不斷重複相同動作或維持固定動作,無一不使用到肩頸的肌群,長時間下來,乳酸及發炎物質會堆積,身體自然會覺得酸、痛、脹、麻,時而感到無力。

經絡全身通 一處阻塞全身痛

從經絡的角度來看,肩頸與頭面部的經絡是有相關的,因此當肩頸痠痛阻礙了經絡的正常運行,也可能出現頭痛頭暈、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出現耳鳴耳塞、顏面抽痛等症狀,進而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

蘇永玄醫師指出,在門診另一個經常被詢問的問題為「手麻是不是壓到神經了」;其實上臂麻痛不一定是單純頸椎問題引起,還有肩胛骨周圍的肌群(如大家熟知的膏肓)也可能造成手麻痛,甚至胸部肌群等部位因各種原因導致氣血瘀滯,進而影響經絡的運行也一樣會造成手痠麻痛的症狀。

針灸治療為主  藥膳補帖為輔

所謂「久病必有瘀」,長時間肩頸肌肉緊繃痠痛的民眾可在其患處觸摸到筋結,這是一種肌肉缺乏彈性、不正常收縮的現象,這類筋結可視為氣滯血瘀的一種;因此活血化瘀藥物的調理是有其必要,如乳香、沒藥、紅花、丹參,薑黃。倘若阻滯了經絡的運行造成上臂痠麻痛,可酌加伸筋草、絲瓜絡、威靈仙、木瓜、 桑枝等,幫助舒經活絡。

除此之外,建議還可配合物理性治療,如熱敷、電療、刮痧、拔罐或針灸,整體治療效果會更好。針灸可局部取穴,如風池風府、華陀夾脊、肩井、大椎等;或配合遠端取穴可用陽陵泉、後溪、中渚、曲池、合谷等穴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