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熱身不足反傷筋 她得了髂脛束症候群

一位32歲輕熟女,平日為使用電腦的上班族,較少運動,因同事邀約,開始加入健身房運動,一週3次除了一般跑步機跑步外,也加入深蹲運動的行列。第一週練完,臀部及大腿前緣和小腿肚都會痠痛,第二週後逐漸改善,總以為是太久沒運動造成的乳酸堆積,所以也不以為意,第三週以後疼痛轉移至右臀部外側及右上膝蓋外側,連續三週疼痛都沒有改善,反而引起上階梯時疼痛加劇,到第四週時連在跑步機快走時亦感到疼痛,自知狀況不對,前來復健科門診求診。

得到髂脛束症候群

理學檢查發現,在按壓她的右側股骨大轉子及遠端股骨外側均會疼痛,經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大轉子(greater trochanter)上緣有周邊清晰(well-defined)的低迴音(hypoechoic)現象,右側膝蓋在遠端股骨外髁也有周邊不明顯的低迴音現象,非常明顯的,她得到了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friction syndrome, ITB syndrome)。

熱身不足極易筋膜發炎及疼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指出,髂脛束是一片位於大腿外側由髂骨上緣之張擴筋膜肌(Tensor fascia latae)往下延伸至脛骨外上緣之筋膜,是大腿外側至膝關節一條重要的穩定結構,由於跑步及深蹲時此筋膜會呈現緊繃狀態,蹲站及跑步時會強力摩擦股骨大轉子及遠端股骨外髁,若熱身不足,伸展柔軟度不佳,則極易造成摩擦部位發炎及疼痛,此稱為髂脛束症候群。病人經復健治療三週膝蓋外上緣疼痛明顯改善,但臀部外側疼痛僅改善三成,經施予局部類固醇注射後始緩解疼痛。

平時及運動前適當伸展

武俊傑主任指出,髂脛束症候群的成因多半是平時較少運動的女性族群,運動時又欠缺適當的拉筋,導致筋膜過度摩擦而受傷,要避免此症狀的發生,最重要的就是平時及運動前須針對大腿外側的髂脛束做適當的伸展運動。欲伸展右側肌束,可側身將右手平舉扶牆,右腳交叉至左腳後,重心逐漸移至右腳,身體呈弧形,至感覺大腿外側有緊繃感為止,持續此感覺約20秒鐘,一天三回合每回合重複20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