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症易影響社交 長期不治療罹皮膚癌風險高

白斑病又稱白癜風,這種疾病是由於皮膚色素喪失,而形成一塊塊白斑,皮膚會呈現粉筆灰樣的白色斑,四周邊緣的色澤較深,使白斑更為明顯。五十多歲陳先生,在年輕時手部逐漸出現白色的斑塊,由於沒有明顯的不舒服,因此一直沒有積極就醫。自行創業後,每當拜訪客戶,伸出手要握手時,總會見到客戶驚嚇的表情,談生意時也會保持距離,讓陳先生困擾不已,故就醫尋求改善。

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指出,「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細胞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不明確,有些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

好發於頭、臉、四肢、腋窩及下背部,大小及數目會因人而異,嚴重者甚至可能遍佈全身,範圍也可能逐漸擴大,或發生新區域,但也可能靜止不變。最常發生10-30歲間年輕人,50%的病患會在20歲前發病。

白斑症的治療方式,手術治療將白斑部位的表皮破壞移植正常皮膚,或是在白斑部位植入黑色素細胞,恢復時間較長。目前採以結合療法,即照光治療加上局部藥物塗抹,也有不錯的療效。

日常生活注意,曾興隆建議,飲食上應避免短時間大量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以免病情惡化,可多吃維他命B群類的食物;同時還要注意防曬,因為罹患白斑的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較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最後,曾興隆提醒,罹患白斑症不會立即有生命危險,但經常發生於明顯部位,對於日常生活經常會造成困擾。當發現身上出現白斑時,早期治療的效果較佳,同時長期未治療也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因此若發現身上有疑似症狀時,建議儘早就醫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