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顏色透露腸道健康 粉紅色便便查出直腸息肉惡性病變

您平常會注意自己大便的顏色嗎?其中可能透露出您未知的健康訊息!55歲的許先生,是大貨車司機。幾個月前剛開始大便帶有些許淡紅色,自認是痔瘡出血不以為意,漸漸淡紅色的血便變成粉紅色,且血量及大便次數也漸次增多,因此到門診檢查。經全大腸鏡檢查,發現兩個大腸息肉,一個直腸息肉,其中位於直腸的息肉已有早期惡性病變,幸好經過局部直腸息肉切除手術保住了肛門。

醫療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指出,在大腸直腸科門診中,最常見的主訴就是「大便帶血」,約佔門診的8成。大多數的出血均為痔瘡或肛裂所引起的,糞便的顏色與疾病有何關聯?胡煒明說,糞便呈現鮮紅色、排便時伴隨一攤血、滴血、噴血等,這時較可能是內痔或肛裂等良性疾病;若呈現粉紅色、淡紅色血便,則可能是較大的息肉或直腸發炎;深紅色、暗紅色、咖啡色的大便,同時排便次數又增加,或又夾雜著鼻涕般黏液的糞便時,患直腸腫瘤的可能性就增加許多。除疾病會造成糞便顏色改變外,有部分食物,如番茄、火龍果等,有時也會出現紅色的大便。

胡煒明提醒,一般大腸息肉與早期腫瘤可以說是無症狀的,且據目前的研究指出,腸息肉未做切除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症的機率。臨床所見腸息肉的高危險群包括:年齡大於50歲、大腸息肉病史、大腸息肉家族史、大腸癌家族史、抽煙、喝酒、高脂肪飲食習慣、體重超重、缺乏運動者,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哪些人須接受大腸鏡檢查?胡煒明表示,血便、息肉高危險族群、大便潛血陽性反應、排便習慣改變、缺鐵性貧血男性、更年期後缺鐵性貧血女性等,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最後,胡煒明提醒,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齡逐年下降,平時日常生活應避免高脂肪飲食,多攝取高纖維飲食,戒菸酒,適度運動及體重控制,高危險群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萬一發覺排便習慣改變,或是有血便,不論顏色深淺,一定要接受檢查,早期檢查、治療,才是回復健康的不二法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