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花傳愛 孕媽咪安心安胎!堅持生下小寶貝

獻上桔梗花 為早產媽咪加油打氣

又到了五月的第二週,這個屬於母親的季節,許多家庭用聚餐、旅遊、或送禮來向母親獻上感恩,但有一群媽媽很特別,她們本應喜迎著一個新生命的來到,卻因身體上的各種因素而必須安胎,這群堅忍的母親們不單是要強忍長時間臥床所產生的身體不適,心理上更是每天懸掛著肚子裡的孩子會不會早產。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連續五年在全台11家安胎示範病房醫院,獻上桔梗花禮,以其花語「愛的奉獻」、「永恆不變的愛」,為媽媽們加油打氣! 

躺過一百多天 蕭彤雯現身為媽媽打氣

兩年前,蕭彤雯主播曾在馬偕安胎病房躺過一百多天,雖兒子瓜瓜在33週時早產,但如今健康又活潑!蕭彤雯主播表示,每個孩子在出生前唯一能保護他的就是媽媽!」這樣的信念,讓她即使在安胎期間因食道逆流加上胃脹氣,每天照三餐打止吐針,甚至嚴重到一進食就反胃,也都不能攔阻她要平安把寶寶生下來的決心! 

盡量避免生出體重過低的早產兒

長期投入搶救危急新生兒的領域甚有心得的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許瓊心醫師常對準媽媽們呼籲,妳知道妳有可能生下早產兒嗎?提醒每一個準媽媽雖然無法完全避免早產,但是可以透過自己的積極安胎盡量避免生出體重過低的早產兒。

針對有過早產經驗的媽媽再懷孕更需要格外留意再次早產機率較高。許瓊心醫師表示,曾有早產媽媽因為胎兒太小沒有成功留住,除了需要心理輔導之外,若有發生過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早產的媽媽,則建議與產科醫師溝通在下一胎懷孕初期先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加強子宮頸承受懷孕日增的重壓。此外,做了子宮頸環紮手術,還是得隨時注意早產的跡象,必要時一定要進行安胎,避免再次生下超低體重早產兒。

高齡產婦的早產機率增加趨勢

台灣每年約增2萬名早產兒,其中早產兒又佔新生兒比例將近一成,死亡比例約在一~二成;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陳治平表示,觀察近年來產婦年齡與生下早產兒比例如下:年齡小於20歲的比例沒有增加,但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的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較高風險妊娠孕產婦應自我提高警覺,若出現下列早產徵兆如:持續性子宮收縮、陰道出血、破水、妊娠糖尿病、高血壓、感染等需盡快就醫,降低早產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