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癌症治療負擔 醫生:可加入合適支持計畫或新藥試驗
 

許多醫師是病患的偶像,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印象中最深刻的偶像,恐怕沒多少醫生願意擔任!侯明鋒表示,有名60多歲的家庭主婦,在化療止吐藥物尚未問世前,因恐懼傳統化療副作用,只要領化療藥就作嘔,甚至曾當場吐到醫師身上,後來這名醫師被戲稱「是患者嘔吐的對象」,成為另類「偶像」。

害怕傳統化療副作用是讓晚期乳癌病友萌生放棄治療念頭的其中一個原因,如侯明鋒提及的案例,病患在初次乳癌化療過程中,吃了不少苦。當癌細胞轉移復發時,因為恐懼再度承受副作用,拒絕接受化學治療,反而耽誤最佳治療時機。晚期乳癌患者中,這樣的抗拒的心態並不少見,侯明鋒憂心道。

其實,除了傳統化學治療,停經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晚期乳癌患者,使用口服或針劑抗荷爾蒙藥物治療,都有不錯治療成效。侯明鋒舉例,每月施打一次的雌激素受體破壞劑針劑藥物,即是其中一種治療選擇。依據近期臨床研究顯示,停經後的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晚期乳癌患者,單一使用雌激素受體破壞劑針劑,相較於傳統口服抗荷爾蒙藥物可減低晚期乳癌疾病惡化風險,臨床觀察到的副作用較傳統化療輕微,可同時兼顧疾病治療效果與患者生活品質。

如何在晚期乳癌治療上,共創醫病雙贏? 侯明鋒表示,臨床上除了評估病況,找出合適患者的治療,必須同時考量患者的經濟負擔,才能達成。舉例而言,對於停經後的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晚期乳癌病友,經醫師評估符合資格後,可藉由加入合適的病患支持計畫或新藥人體臨床試驗,藉由計畫所提供部分無償藥品,協助病友使用合適的藥品延緩乳癌惡化,同時減輕癌症治療上的經濟負擔。致力於兼顧乳癌患者治療療效及生活品質的侯明鋒,表示這類型的病患支持計畫,是患病病友的一大福音。

母親節將至,侯明鋒提及,不少晚期乳癌患者子女,會期望能在這樣的節日裡,為母親獻上禮物表達感謝養育之情,但與實質的禮物相比,侯明鋒認為病患支持計畫或新藥人體臨床試驗,在協助患者使用適合的藥物同時,還能減輕癌症治療上的經濟負擔。對晚期乳癌病友而言,不失為母親節最佳獻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