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健康飲食觀念,生酮飲食掀起革命風潮

打著有效瘦身,對治糖尿病、甚至癌症的一種飲食方法──生酮飲食,在歐美、日本等地引起風潮後,近來也在台灣形成了一股潮流,除了一般人施行後公開成效,引起關注,許多演藝人員如霍建華黑人陳建州等人也有嘗試,甚至一些醫師更將生酮飲食納入醫療方案中。

生酮飲食是一種怎樣的飲食法?為什麼能引起這麼多人,甚至是學者專家的關注?生酮飲食其實是一種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高脂肪的飲食法,初期是應用於兒童癲癇疾病的治療,之後逐步發現對於許多病症也有效用,但這和傳統飲食觀強調低脂、高碳,以葡萄糖作為身體主要能量的觀念卻大相逕庭。以低碳、高脂的生酮飲食,強調脂肪對人體的重要,以脂肪作為身體動力的燃料,可產生酮體,取代葡萄糖作為身體的能量來源,對新陳代謝、大腦、心血管等系統均有幫助。

美國知名的生酮飲食代言人吉米‧摩爾,以生酮飲食瘦身成功而成為話題。他以個人自身做實驗,從2012年開始,以一年的時間實際嚴格施行生酮飲食,並詳細記錄了自己的各種身體狀況,結果是教人吃驚的良好成效,不僅成功減重,還擺脫了高膽固醇、高血壓、呼吸問題用藥問題,之後更將其心得與知名生酮飲食醫學專家艾瑞克.魏斯特曼醫師合著《生酮致病飲食全書》,引起美國大眾的注意。

在台灣,已經有很多人以生酮飲食來幫助身體的健康,甚至以網路團體的名義聚集討論、分享,如「酮好」、「酮癮」、「台灣生酮飲食」、「素食生酮飲食同好交流會」、「台灣生酮飲食中心」等等。壢新醫院影像檢查科主任郭葉璘醫師是徹底施行生酮飲食的醫療專業人員,更在他個人的公開專業中分享個人經驗(https://www.facebook.com/207123796405210/)。還有中壢的謝旺穎親子診所院長謝旺穎醫師,也是積極推廣生酮飲食的專業醫療人員之一。(https://www.facebook.com/legoclinic)

台灣的生酮飲食風潮正方興未艾,生酮飲食不僅顛覆了傳統健康飲食方案,而且國內外陸陸續續發表的醫學報告聲明,也都指出生酮飲食對人體健康可帶來良好成效,對瘦身健美、糖尿病、失智症、癌症等都有明顯功效。要跟上歐美的健康飲食潮流,關注生酮飲食是不可獲缺的一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