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患者若容易感到疲倦則住院機率大增

50歲業務員李先生,菸齡20年,每天要抽1~2包菸,是個不折不扣的老菸槍。近來他工作力不從心、經常疲累沒力,太太邀他爬山他爬不動、陪孩子出遊一下就氣喘吁吁還因為不斷咳嗽、痰多,喘不過氣,決定就醫,經醫師確診為肺阻塞(COPD)。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主任梁勝鎧表示,肺阻塞是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下呼吸道疾病,好發於40歲以上且併有抽菸史、長期接觸煙霧或職業粉塵的患者。主要症狀有咳嗽、痰多、胸悶和漸進式的呼吸困難,患者多半主訴「很咳、很喘」。值得注意為,肺阻塞患者常常以為自己只是「累了」、「老了」而不是「病了」!

這是因為肺阻塞患者的肺功能差影響氧合能力,患者身體長期處於低血氧環境,類似關在密閉空間整天昏沈沈,而感到疲倦,也因為一動就喘,缺乏運動的動機,導致肌肉耐力降低,甚至只是跟街坊鄰居聊天都喘不過氣,最後連社交的能力也喪失,身心都感到異常的疲倦。

2012年刊登在歐洲呼吸雜誌的研究指出,患者反映疲勞程度可預測未來因肺阻塞惡化而住院的風險,研究從疲憊感、精力、體力、專注力及對日常活動影響等五個面向來評估,疲勞程度最嚴重的患者在20個月內住院的機率,遠比疲勞程度最少的患者高出近14倍。甚至疲勞程度越嚴重,住院時間越長。

「目前,許多肺阻塞的病人缺乏病識感也不了解潛藏危機!」梁勝鎧指出,早期肺阻塞的病情可能時好時壞,有的患者以為暫時不咳就覺得沒事甚至病已經好了,忽略了尋求醫療介入診察,過了一陣子又惡化回復原狀。事實上,肺阻塞若不治療會陷入惡性循環,因疲倦不想動,導致體能、免疫力和肌耐力都比同儕衰弱,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走向反覆就醫住院、依賴輪椅活動或使用呼吸器之路,嚴重衝擊生活品質。

肺阻塞的控制,第一步就是一定要戒菸或是避免暴露煙霧或粉塵,接著配合醫師診療經由藥物治療緩解肺阻塞症狀,減少惡化機率,一旦心肺功能好轉,疲倦感也會跟著消散。梁勝鎧指出,目前主要的治療藥物是「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分為乾粉型、傳統定量型及氣霧式,都各有優缺點,其中氣霧式噴劑使用較為便利,用平常呼吸的力量就可將藥物吸進肺部。另外再搭配胸腔復健運動,適度活動維持肌力、補充氧氣治療,病情就會有明顯改善。

「肺阻塞或許不像肺癌那樣可怕,但如果不正視,生命一樣提早走到終點!」梁勝鎧提醒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囑規律且正確用藥,不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否則病情容易反覆發作,每發作一次、肺功能就快速下降,將增加致命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