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肽鼻噴劑新療法 阿茲海默症可望延緩

治療阿茲海默症有新突破了,中研院團隊歷經九年,透過特殊合成的胜肽,從鼻腔噴劑送入腦部,有效控制澱粉樣老年斑塊在腦部生成,且無副作用,可望未來幫助人類遠離阿茲海默症入侵,這份最新研究成果也發表在國際專業期刊歐洲分子生物組織之醫學生物。

阿茲海默症病理特徵 恐於發病前20年形成

澱粉樣老年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是阿茲海默症病理特徵,老年斑塊可能於患者發病前20年就開始形成;發現此項成果的研究團隊成員、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佩燁指出,澱粉樣老年斑塊的組成是腦中蛋白質片段Ab胜肽累積,雖在腦中可被酵素水解,但若產生速率超過清除速率,就會聚集成澱粉樣老年斑塊,導致腦神經細胞死亡。

胜肽鼻噴劑無副作用 取代過去傳統療法

因此,若能使清除速率高於生成速率,就能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陳佩燁副研究員表示,團隊設計出可抑制Aβ胜肽聚集的另一種胜肽(R8-Aβ(25-35)-PEI),透過動物實驗,比起過去容易被血中酵素分解的胜肽治療,新設計的胜?不但能穿透細胞膜,且不需經循環系統,能直接經由鼻嗅覺神經到腦部。

鼻噴劑新療法 可望未來運用臨床

此合成胜肽傳遞效果高於17%,可在6小時就達最高量,在腦部能維持長久時間,顯示鼻腔給藥的胜肽治療能有效預防減緩阿茲海默症;隨著阿茲海默症病患人數有增加趨勢,對患者甚至家屬和社會都造成身心的負擔,目前此研究成果已正在申請專利,期待國內藥廠能接手,進行臨床測試階段,可望未來能運用在臨床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