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用藥安全 藥事人員到府服務一級棒

為避免民眾重複用藥,提升用藥安全,中央健康保險署針對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自99年起委由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執行「高診次暨複雜用藥者藥事照護計畫」,以全年門診就醫次數≧90次為篩選範圍,加以就醫院所超過6家,或領有多張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為輔導對象,由藥事人員親自到宅輔導正確用藥。

到府輔導正確用藥 建立深厚感情
李老先生因罹患糖尿病、過敏性皮膚炎、腸胃不適等症狀,經常反覆就醫,前年看病次數多達151次,經過專業藥師不厭其煩到府耐心關懷及指導正確用藥,去年他一年就診次數降到16次,幾乎和一般人差不多。如今李先生和李太太和前往輔導的藥師因接觸頻繁,也建立親如家人的關係。

藥師親訪發現錯誤用藥
79歲的呂老先生因務農長期接觸農藥,除肝功能已有受損外,還合併糖尿病、高血壓、攝護腺肥大、失眠及便秘等問題,還常因頭暈、四肢無力、冒冷汗等常就醫。經藥師到宅訪視發現他常有服用降血糖藥,又長時間沒有進食的情形,判斷應是低血糖所引起的症狀而頻繁就醫,於是與醫師討論調整他的降血糖用藥,如今呂先生的血糖控制已較為穩定,類似症狀就很少發生了,就醫次數由前一年的148次降到去年的59次。

低就醫幫助珍惜醫療資源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高診次的民眾不乏是身體合併多種疾病,加上台灣醫療資源非常多,以致一出現有任何病痛就會前往就醫,或者吃了藥自覺效果沒有立即改善,就會到別家醫院診所求診,因此往往會有多重看診及重複用藥的情形。面對這類病患,藥師若能到府訪視,一方面瞭解病患的生活作息,另一方面掌握患者病痛的根源及用藥史,才能提高病患服藥的遵從性,從而避免藥品的浪費。

「到府服務」可預約 銀髮族一大福音
這項措施是由健保署先針對高診次暨複雜用藥民眾,告知會有藥師公會全聯會培訓及資格認證的藥師(包括姓名、聯絡電話),佩帶識別證前往拜訪,拜訪前會先與保險對象聯絡,獲得同意後,再約定適當的訪視時間及地點,保險對象也可以選擇至藥師執業的藥局接受藥師輔導。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105)年計有5,101人保險對象接受藥師到宅用藥輔導,每人平均就醫次數較接受服務前1年同期下降20%,門診醫療點數較前1年同期下降13%,總計減少醫療費用支出約3,563萬點。在114位參與計畫的藥師中,有37位不論服務態度及受輔導者門診醫療費用下降率超過17%,因而於日前獲得健保署的獎勵與表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