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中風、失智復健 家人扮演重要角色
中風、失智患者,通常需要長久復健治療,但過程枯燥乏味,經常無法持久,讓病患沒有動機,而錯失黃金復健期;護理師表示,家人在中風、失智復健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夠提升治療意願,能夠自理生活,達到良好生活品質。
 
缺乏復健動機 易關節攣縮變形
亞東醫院護理師王思雯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長期臥床的中風患者,因缺乏復健動機,以及復健過程枯燥無聊等,導致有極高比例發生關節攣縮變形,建議家人多與患者互動,提升復健的意願。
 
家人多與病患互動 復健過程變有趣
王思雯護理師設計「多功能復健袖套」,可套入健肢,將填充玩具用魔鬼氈黏著在袖套上,患者可用患肢把玩具撕扯下來,也可將魔鬼氈標註在不同高度位置,達到患肢關節屈曲伸展、增加肌力的訓練,達到關節屈伸的最大程度,同時能夠訓練認知功能,增加與家人互動機會。
 
失智症患者玩拼圖 生心理都做復健
另外,失智症患者照顧方面;王思雯護理師提醒,多數大多著重在生理上,較缺少心靈及活動安排,建議家人玩拼圖遊戲,提升病患身體活動及感官刺激,同時增加家庭互動的樂趣,非常適合長者復健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