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永不放棄」的勇氣,創造奇蹟

第八課 忘卻困境的人,才能漸入佳境

心懷「永不放棄」的勇氣,創造奇蹟。

「勇氣」就是克服困難的活力。缺乏勇氣的人,一旦遇到困難,就會墜入人生的黑暗深淵。——阿德勒

據了解,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川普年輕時投入房地產業,賺進數十億美元,卻因投資不當,信用過度擴張,而在一九九○年代背負債務九億美元、公司負債三十五億美元。但他就是有本事再次站起來,十年後又是身價十億美元的一條好漢。經過持續轉型有成,成為美國的領導人。川普成功的關鍵,在於他持續做好準備,以迎接各式各樣的問題,並能專注於焦點,持續壯大自己,不隨便放棄,就能開創新格局!

事實正是如此,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五花八門的狀況,跌倒一下和受挫都很正常,訂了目標沒辦法達成也在意料之中,因此我們要常常激勵自己:問題當前很正常,不必太在意,用不著過分失望、害怕,甚至輕言就放棄。只要我們內心一直還想著希望要達成的目標,在還沒有實現一天,我要一直不斷嘗試再嘗試,持續做下去。不斷的向前衝!衝!衝!要培養一點正能量,戰勝自己內心的負面能量,自然就有機會完成目標。

心存永不放棄的勇氣

澳洲生命鬥士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每回來臺演講,我一定與會!因為他輕鬆、充滿熱情、不受限的態度,讓演講總是充滿激勵人心與令人感動的動力,他是一個激勵我奮發向上的典範。

不久前力克‧胡哲在臺北進行萬人演講,演講中,他分享動人的生命故事和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的勇氣,再次令我感動萬分。

力克‧胡哲表示,他出生時就是沒有四肢,但是弟妹都非常健全,沒有人可以解釋,只能以積極正向心態面對。他曾經因為未來沒有希望,一度想自殺,但柳暗花明又一村,轉個彎,度過生命的難關,他鼓勵大家凡遇到問題和困境,只要永不放棄,就有機會重新獲得生命的正能量。

我認為,創業要成功,做生意要成功,同樣也需要「永不放棄」的勇氣才行。你應該明白,人生勝利者在事業上成功,憑藉的不僅是專業知識與技巧,更重要的是精神力量,特別是「永不放棄」的勇氣!

所以,我們除了用良好的專業知識做基礎去發展之外,還必須擁抱「永不放棄」的勇氣,才能讓我們在漫長的競爭生涯中,有足夠的力量和堅強的自信面對挫折、迎接挑戰,不輕言放棄!

讓我們看看世界級人生勝利組怎麼說?

日本壽險推銷冠軍原一平,他的名言是:「做正確的事,要做需要做的事。」

另外他強調說:「絕不輕言放棄,才會和成功有緣。」

世界第一推銷訓練大師湯姆‧霍普金斯,他也說:「成功者絕不放棄,放棄者絕不會成功。」

不輕易向失敗低頭

沒有失敗,只是暫時停止成功。「困境」不是不速之客,而是偽裝成「機會」的禮物!唯有為可能的「困境」做好準備,才能在人生與事業的風浪中不斷勝出。

世界最偉大的銷售人員喬‧吉拉德(Joe Girard)演講時告訴大家,成為第一名業務高手的祕訣是:「不怕失敗,永遠比別人多堅持一分鐘。」

簡單來說,成功的終極武器就是:不輕易向失敗低頭、絕不服輸、永不放棄。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說:「永遠不要跟別人比幸運,我從來沒想過我比別人幸運,我也許比他們更有毅力,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鐘、兩秒鐘。」

創業人士、做生意、做銷售工作的朋友都知道,誰面對的拒絕越多、挫折越大,誰能堅忍到最後一刻,誰就最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沒有失敗,只是暫時停止成功。

過年後景氣還是沒變得更好,有一天,我受邀到某知名房仲集團做激勵性演講,一位學生向我請教:「外在環境冷冰冰,生意收入跌了很多,困境多,問題也多,業績收入少得可憐,要如何調整惡劣的心情?」

我扼要回答:「困境多,問題多,不妨把苦難看成是上天的考驗,凡事減少抱怨,不退縮、不服輸、不輕言棄守,再試一次,永不放棄,就有機會找到新機遇、新方向和新策略,進一步突破重圍,再創新機。「永不放棄」是征服失敗唯一的靈丹妙藥!」。

事實也正是如此,做業務、拚業績,就是要需要不服輸,越挫越勇、屢敗屢戰的素質。也許顧客會因貪價格便宜而「移情別戀」,也許因為預算短缺暫時不理會你、遷移他處或關門大吉,讓你處處碰壁,讓你拿不到生意,然而,我們必須懂得迎接問題,堅強面對,並勇敢從谷底中努力往上爬。

有人說:「忘卻困境的人,才能漸入佳境!」也有人說:「最困難的時候,就是距離成功不遠了!」

的確,世界上最厲害的人生勝利組,個個都擁有「永不放棄」的信念,他們在挫折、失敗的時候,總是會將挫折、失敗拋諸腦後,百折不撓、滿懷希望,向成功巔峰邁進的典範啊!

如何增強自己永不放棄的勇氣?

我建議你可以從「心理排演法」入門。「心理排演」,有人也稱之為「想像、冥想」,它可以在許多不同的狀況之下使用,重點在於它很簡單、直接,而且十分有效。

它會馬上改善你的行為和表現,而且讓你變得更加自信、更積極、更有創造力和活力。

「心理排演」是利用心想事成的吸引力,想像實現夢想的技巧,絕大多數在創業和銷售領域中大放異彩的人,都是最佳的實踐者,諸如喬‧吉拉德、喬‧甘道夫、柴田和子、金克拉、原一平等人無一例外。

心理排演五部曲

心理排演真的是一種訪問前的心理熱身運動,也是激發心靈潛力的技巧,它真的很神奇、很有效!

心理排演分為五個步驟:

一、回想一下最近一次成功銷售的案例。回想當時讓你完成交易、得心應手的對話情境,讓你的記憶停頓在你表現最好的一刻。回想當時顧客對你善意正面的回應細節,回想你結束拜訪前是怎樣拿到合約和支票的,回想雙方說再見的那一刻。

二、拜訪前,閉上眼睛、深呼吸,然後放鬆再出發。這時,你要摒除其他雜念,重複練習二十一次之後,你就會變得很自信、十足鎮定,你的心情會變得輕鬆自在,然後你就可以按照腳本和計畫,在即將到來的銷售會談中做出正常的演出。

三、先想像會談的美好結果。想像自己西裝筆挺,對接待祕書微笑,然後走入辦公室,和準客戶自信的握手,在他的辦公室中坐下來,將自己經常使用的筆電或平板電腦放在桌上……想像客戶非常善意的和自己交談,大家神情都很輕鬆。更重要的是,自己看到了會談順利結束後,客戶愉快的在合約上簽字,並開出了支票。

四、擬出激勵自己達成目標的肯定敘述句。擬出一些類似下述的肯定句:「我相信這次拜訪一定能勢如破竹、攻無不克!」、「我相信這次會談一定能水到渠成、凱旋而歸!」、「我相信這次見面一定能滿載而歸!」然後,對自己重複說二十一遍以上,把這些句子清晰印在腦海中,一直到你能朗朗上口為止。

五、想像已經正在享受成功的美好景象。這是整個心理排演最重要的核心所在,就是讓你預先抓住和享受成功的感覺。

這時候,你要假想這次的銷售訪談圓滿落幕,雙方愉快的在合約上簽了字,你也不負眾望完成了任務。對你自己微笑,並且體驗客戶已經簽字購買的美好感覺,而你正準備去拜訪下一位客戶的興奮、雀躍不已的心情。

你想要使績效更上一層樓嗎?好好練習以上五個心理熱身運動的步驟,你就會在銷售績效上看到百分之百的進步。每一次拜訪前,想像這是一場成功的銷售,你的潛意識會協調你的思想、情緒、談吐、舉止,讓你能夠表現得像是一位超越業務,幫你順利達成目標。

你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心理排演,無論在自己車上、接待室、咖啡店、家中安靜的地方,甚至洗手間。你需要為成功的銷售做最好的心理準備,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那你就要準備接受失敗。務必將這一點謹記在心!

結論:不沮喪、不服輸,就能絕處逢生

人被教育固然重要,但也需要被提醒:「最困難的時候,就是距離成功不遠了!人生沒有永遠的低潮,谷底也是向上攀爬的時候!」

山高,人更高,路長,腿更長!對於經常性的挫折,我們需要勇敢面對,並揮散挫折帶來的消極情緒,培養百分之百的自信,在「不洩氣、不沮喪、不服輸」的正向心態下,繼續展開正確行動,抱持「永不放棄」的勇氣,你一定可以險中求勝,絕處逢生,進而打敗無情的競爭、贏得桂冠!

【這樣做就對了】

1.要從容著手去做好一件事,一旦開始,就要堅持到底。

2.從逆境中找到光亮,時時校準自己前進的目標,不輕言中途退出。

《接受逆境的勇氣:從阿德勒40句金言學習激勵生命之道》布克文化

「逆境」好比蚌中沙,只要擁有接受逆境的勇氣,即使走得再慢,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絕不停下腳步。在逆境中找回自信、熱情、正能量,你的人生最後終能成為綻放出耀眼光芒的珍珠。

意想不到的挫折與關卡、苦不堪言的工作、艱困難熬的生活、無預警被誤會、突如其來的失業、低潮的情緒……這些困境,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會碰到,但是,你可以跟著林有田博士的40堂課,從阿德勒40句金言學習激勵生命之道,成為突圍而出的人生勝利組!

作者簡介

林有田 博士(Dr. Boss Lin)

亞洲培訓界和諮詢顧問界的長青樹,有30年企業內訓培訓演講和諮詢顧問的豐富實戰經驗,曾輔導中小企業500家、培訓演講8000場、培訓業務戰將超過300萬人以上,影響力遍及全球華人地區,被譽為「亞洲的喬‧吉拉德」(Joe Girard)。

現任大成就行銷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林有田博士組織學習培訓諮詢網(www.bosslin.com)營運長,受邀擔任大陸北京、清華、復旦、成功等多所大學EMBA企管專班客座教授。

涉獵企管、法律、財務、銷售、行銷、客服、團隊、政治社會學等多元領域,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系、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紐西蘭鳳凰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博士,學歷相當完整,專深廣博。

在兩岸三地與星馬地區出版許多暢銷且長銷的作品,如《成交的技術》、《不怕賠光口袋,就怕用錯心態!》、《會收錢,才能賺錢!》、《這樣想,就對了!》、《出手就成交》、《巔峰銷售心理學.逆中求勝賺到大錢的祕密!》、《賣出去是徒弟收回款是師傅》、《超級領導力》等50餘冊,著作等身,在華人閱讀圈有廣泛的影響力。

相關著作:《成交的技術:向銷售之神喬.吉拉德學習創造不敗金氏紀錄的30個銷售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