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專心吃飯 從拿湯匙吃副食品開始
很多媽咪都有這樣的經驗,很難讓孩子專心吃飯,不是吃飯時要玩玩具,就是邊吃飯邊看電視或是手機,一餐飯吃下來,總是要花幾個小時;營養師建議,從孩子開始吃副食品時,就應該要培養孩子專心吃飯,除了用餐餐具,以及用餐地點都很重要,才能讓孩子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可以讓孩子自己吃
很多家長都會有拿著一碗飯,追著孩子餵食的經驗;其實,這樣反而會使得孩子無法專心吃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姿吟表示,讓孩子養成好的進食習慣,嬰幼兒時期就是關鍵,大約4-6個月大從開始吃副食品時,就可以讓孩子自己吃飯,一開始可以用手抓,6個月大時,就可以嚐試讓孩子使用嬰兒的專用湯匙,而且不要讓孩子看手機、電視或是玩玩具。
 
份量不用太多 不要太早吃大人的食物
林姿吟營養師指出,家長也不要太早讓嬰幼兒吃到大人的食物,因為大人吃的食物會用太多調味料,這會影響嬰幼兒認識食物的原味,而且在準備嬰幼兒的食物時,份量不用太多,吃不完也不強迫,以免孩子對食物產生負面觀感。
 
吃得到處都是 也不要接手餵食
嬰幼兒因為眼手協調還沒發展完全,往往會吃得到處都是,林姿吟營養師則是建議家長不要急著整理;她說,家長不要急著一邊吃一邊擦,以免讓孩子有壓力,而害怕自己吃飯,也不要接手餵食,應該讓嬰幼兒吃完餐點之後再進行清潔,同時也要給予鼓勵,隨著嬰幼兒成長,他們的肢體發展越來越成熟後,就不會吃得到處都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