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症狀加劇 原來是空汙惹禍
一名五歲小弟弟,因反覆咳嗽及喘鳴,赴彰基兒童醫院急診就醫,診斷為氣喘急性發作而收治入院,因小弟弟本身有鼻子過敏病史,加上父母也都屬於過敏體質,只要氣溫變化或空氣品質差等因素,就會有咳嗽、流鼻水等過敏症狀,目前透過規律氣喘用藥,配合居家照護衛教,已逐漸緩解,但仍因空汙問題,早晚仍有鼻子過敏問題。
 
肺功能篩檢服務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提醒各界重視空汙帶來的影響,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世界氣喘日活動,透過氣喘照護做得好、空污來襲免煩惱的口號,讓民眾了解空汙對氣喘的嚴重性,目前彰基氣喘防治中心也配合彰化縣政府,針對火力發電廠高暴露區、低暴露區的國中小學童提供肺功能篩檢服務,及早發現氣喘問題,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發現自己不斷咳嗽 恐和環境有關
透過此篩檢服務,可望提供正確衛教資訊,也讓學生加強自我照護能力,減少併發症等發生,有助於整體醫療費用降低;彰基副院長劉青山指出,即使沒有抽菸習慣,但空氣中不好的物質就可能影響肺部功能,若發現自己無法像過去唱很多歌,或爬樓梯一下子就感覺喘,甚至不斷咳嗽,就恐和空汙有關,應盡快接受檢查。
 
氣喘發作比例提高 空汙影響是關鍵
兒童氣喘是兒科常見慢性疾病,彰化縣政府委託彰基醫院進行彰化縣學童氣喘篩檢保健計劃,就發現彰化地區兒童過去氣喘發作比例,從2007年11.9%上升至2016年15.0%,最近12月內發生喘鳴比率則從2007年6.0%上升至2016年6.3%,顯示空汙影響呼吸道健康的嚴重。
 
空汙嚴重時 應盡量避免出門
氣喘發作嚴重時恐會致命,目前已是世界各國關心的健康議題;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呼籲,當空氣品質差時,應盡量避免出門,居家可使用空氣清淨機,若一定得外出,也應戴上口罩、長袖衣物等隔離髒空氣,若為持續性氣喘患者,除了定期門診追蹤,也應使用相關抗發炎藥物,減緩症狀,重要是外出時應攜帶急救藥物,以防萬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