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的危險因子與治療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根據民國97年衛生署年報統計,膀胱癌發生個案數為2040人,男女比例約 2.8:1,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8 位,女性為第15位,死亡個案數為 811 人,死亡率於男性排名為第12位,女性為第11位。膀胱癌盛行率在開發工業化國家與都市比較未開發國家與鄉村地區為高,文獻報告其危險因子可能有抽煙者、某些行業(如染料、橡膠、皮革、油漆、有機化學、紡織、印刷、電纜等)、長期在使用導尿管的病人(如中風病患)、膀胱結石病患、以及曾受埃及住血吸蟲感染者,但潛伏期有些可長達15至25年。在台灣烏腳病流行的台南縣北門地區盛行率亦較高,其流行病學仍有待研究。

阮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朱銘祥醫師說,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為血尿,約佔病患主訴的八成。這種血尿與結石病患最大的不同就在它是無痛的,且在小便整個過程都會發生。至於膀胱癌的確定診斷,必須由醫師進行膀胱鏡檢查,對懷疑的區域做切片然後送病理化驗,確認腫瘤的型態及分化等級。此外電腦斷層攝影可以診斷腫瘤是否侵犯膀胱附近器官及腹腔淋巴腺,並可使用胸部X光及核子醫學骨頭攝影來偵測是否有肺或骨的遠處轉移。

朱銘祥醫師表示,治療膀胱癌最常用的就是手術,具體手術範圍和方法應根據腫瘤的分期、惡性程度和病理類型以及腫瘤的大小、部位、有無累及鄰近器官等情況綜合分析確定,而其他療法如下:

1.放射線治療:膀胱放射治療多是配合手術前、手術後進行。對於病期較晚、失去手術時機或拒絕手術以及術後復發或轉移的病患施行姑息性放療也能獲得一定療效,減輕血尿等症狀。

2.化療:膀胱內灌注化療對表淺腫瘤效果最好,但對已有深部浸潤的病灶較不易發揮良好的治療作用;至於全身聯合化療則可提高手術切除率,提高膀胱癌的綜合治療效果。

3.介入治療:介入放射學治療是指利用放射學技術,經導管將藥物直接注入腫瘤的供養血管,從而殺滅腫瘤細胞,對中晚期膀胱癌病人也可使腫瘤病灶縮小,提高手術切除率並減少復發率。

對於經多次膀胱鏡刮除仍反覆表淺復發的早期癌病人,放療可提高局部控制率避免再復發。

對於深部浸潤侵犯至膀胱肌肉層的病人,前導性的放療可降低分期的嚴重度,甚至給與至更高劑量以謀求病人保留全膀胱或只做局部切除的機會,除了達到腫瘤控制外更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對於手術後有骨盆腔淋巴結轉移或術後復發的病人,輔助性骨盆腔照射對局部控制率亦有提升。對於身體狀況無法開刀、拒絕開刀或有遠端轉移的病人,除局部灌注與保守藥物治療外,放療亦提供對病人負擔較少的治療選擇並達到症狀改善的好處。(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