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物齊漲 南市醫遠距健康照護替民眾省荷包、顧健康

台南市立醫院去年5月23日成立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及客製化的健康照護服務,鼓勵民眾加入健康生活會員方案,參加的民眾在家即可直接上網查詢檢驗報告、就醫紀錄以及血壓、血糖、體重等健康自我管理,不僅可以減少就診次數,節省交通往返時間,在油電雙漲、物價齊飛的年代,一年下來,可省下不少看病成本。

台南市立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秘書胡怡芬表示,去年成立後開始針對健康管理中心各網路系統健康服務項目進行測試,今年一月正式上線,不少會員已經陸續上網瀏覽或使用健康自我管理系統來注意自己的血壓變化、體重增減、血糖監測等,目前有一千八百多人加入會員,675人已登錄瀏覽,大約有三成多的會員開始使用這套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健康管理中心表示,原本預計到6月底召收二千位會員,結果民眾參加相當踴躍,希望接下來有更多人能加入。

一位50歲的張姓會員表示自己有高血壓的家族史,近期偶有血壓偏高的情形擔心是否要開始服藥,加入健康生活會員之後,利用遠距照護系統的血壓計,該血壓計有新開發診斷模式,血壓量測「722」:連續量測「7」天,每天「早、晚」各「2」次,間隔1分鐘經該診斷模式計算出張先生血壓平均值在131/81mmHg,有空時就用血壓機器直接上網上傳自己的血壓值,開始注意自己的血壓值變化,在健康管理師的建議下,張先生開始運動每週5次;每次快走一小時,經過持續運動二個月後,張先生目前的血壓平均值維持126/78 mmHg。另外張先生還有膽固醇偏高的問題,利用健康生活會員網站可看到就醫的檢驗報告,觀察這幾年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變化趨勢,現在已經開始注意飲食習慣,減少應酬次數,增加運動時間。

胡怡芬說,不少高齡會員不會使用電腦,但透過兒女或孫子幫忙上網查詢檢驗報告,也能快速知道結果,如有問題還可透過電子郵件或是打電話給健康管理師,諮詢檢驗數據或其他健康資訊,如需進一步到院就診,也可掛號安排看診時間相當便利。一對60多歲的葉姓夫妻,加入健康生活會員之後,利用可上傳血壓值的血壓機來記錄每天的血壓,健康管理師因此可即時收到血壓訊息並爲他們健康把關。此外,這兩年國民健康局提倡減重以免影響健康,南市醫健康管理中心也鼓勵民眾從飲食控制與增加運動時間做起,去年至今共計476人響應『健康生活會員-減重班』活動,100年共減重795.6公斤,平均減2.19公斤,最多減13.6公斤,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目前也有3個減重班開班中,成效都不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