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孕期頭痛原因 不再痛得嫑嫑的

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資賢

懷孕期間的頭痛,總是讓孕婦苦不堪言。事實上,頭痛也代表著「身體警訊」,即提醒孕婦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想改善頭痛的狀況,最好從了解頭痛的起因開始,再對症治療與照護,以有效舒緩不適。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資賢表示,醫學上,將頭痛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2大類型。懷孕時期的頭痛,也不例外。

2種常見原發性頭痛
此類頭痛的致病原因不明,就算就醫檢查後,也很難確定真正的起因,而大部分的頭痛症狀都是屬於這種類型。賴資賢醫師表示,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有「緊縮性頭痛」和「偏頭痛」。

緊縮性頭痛
目前醫學上認為,緊縮性頭痛可能與頭部肌肉過於緊繃有關,其型式如下:

‧ 頻率:曾經發生頭痛10次以上
‧ 時間:每次發作為30分鐘至7天內。
‧ 症狀:非單側頭痛、不會有隨著脈搏頻率跳動的疼痛感、經過治療後症狀不會加重、疼痛程度從輕至中度不等。
‧ 患者特徵:不太會噁心、嘔吐,也不會對光線和聲音過於敏感、害怕。

偏頭痛
醫學上有許多關於偏頭痛的研究,但目前仍不能完全確定成因。最可能的原因是:病人體質(即基因)較易產生偏頭痛,而又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其中常見的可能誘發因子有:月經、睡眠改變、天氣變化、生病及壓力等等。目前醫學上針對偏頭痛的診斷標準如下:

‧ 頻率:曾經發作5次以上。
‧ 時間:每次發作為4~72小時內。
‧ 症狀:較常偏單側頭痛(部分會雙側痛或整頭痛)、會有跟著脈搏跳動的疼痛感、疼痛程度至少中度以上、頭痛程度會隨著活動而加重。(以上4種症狀符合2種即是偏頭痛)
患者特徵:易噁心、嘔吐,對光線或聲音敏感(會使頭痛加重)。

了解孕期頭痛原因 不再痛得嫑嫑的

5因素‧可能引起次發性頭痛
賴資賢醫師表示,因為疾病或特定生理狀況而導致的頭痛,被稱為「次發性頭痛」。以孕婦來看,目前此類頭痛的起因如下:

孕期疾病
一般認為,若孕婦有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或子癇症的可能性,代表體內血壓高於標準值,因而有較大機率會引起頭痛。

然而,高血壓不一定是頭痛主因,他補充,「國際頭痛協會發表的國際頭痛分類中指出,高血壓通常是在收縮壓高達180mmHg、舒張壓120mmHg以上,才會直接造成頭痛」。大多數情況下,患者都是先頭痛,接著血壓才升高,即血壓升高是頭痛的結果,非成因。

先天性症狀
如果孕婦本身有先天性的動靜脈血管瘤或血管畸形等症狀,一旦發作,將可能引發劇烈疼痛,嚴重時,甚至會破裂而出血,需緊急接受手術。

生產之後
部分孕婦在經歷用力的生產過程後,會出現頸部血管剝離或靜脈血管栓塞的症狀,進而引發頭痛。此外,若孕婦選擇減痛分娩,須以腰椎穿刺術麻醉下半身,待產後麻醉藥效退了,部分女性可能會有輕微頭痛感,「這與腰椎穿刺後導致腦壓較低有關」,通常平躺休息,幾天後可以改善。

中風
如果孕婦出現(疑似)中風的症狀,像是噁心嘔吐、昏睡、手腳麻木無力、口齒不清、吃東西易被嗆到、走路不穩等,接著就可能出現腦壓高、頭痛的狀況。

罕見症狀
賴資賢醫師表示,有2種罕見的腦部疾病,特別容易發生在產褥期,並引發頭痛,即「可逆性後腦病變症候群(PRES)」和「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RCVS)」。

3方式‧預防頭痛發生R 如果想避免頭痛(再度)發生,賴資賢醫師表示,可透過以下3個方式來著手:

1.規律作息
為了自己和胎兒的健康,建議孕婦,應好好調整作息節奏,如:每天睡足7~8小時、三餐均衡且定時定量、適度運動、飲用足夠水分等,讓身心呈現穩定健康狀態,自然就不易頭痛。

2.頭痛日誌
賴資賢醫師建議,如果孕婦頭痛次數較多,不妨整理自己的「頭痛日誌」,隨時記錄自己頭痛的頻率、時間點、可能原因等等,除了可幫助了解自身狀況之外,就診時亦可以提供醫師做為診斷參考。

3.找出敏感因素
對每個人來說,難免會有1、2個較易引起頭痛的敏感因素,如:沒睡好、氣候變化、月經前後、生病、壓力等等。因此,建議主動找出原因,並善用方法來減低此原因引發的不適感,像是「今天氣溫較低,戴上帽子再出門」,做好保暖措施,減少氣溫對自己的影響,進而能降低頭痛機率。

了解孕期頭痛原因 不再痛得嫑嫑的

 

@簡歷:
賴資賢醫師

現任/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經歷/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馬偕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員山榮民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原文刊載於2017年0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3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