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腳抽筋 多因鈣攝取不足
懷孕的準媽咪一定要比一般人多補充鈣質,除了為了胎兒的骨骼發育,也可以避免自己鈣不夠;有不少人就是因為鈣不夠,會在懷孕末期出現腳抽筋現象。營養師建議,除了喝牛奶之外,也可以補充鈣片,而且應該要多曬太陽攝取維他命D,才有助於鈣質吸收。
 
孕婦每天應該要1200毫克鈣
鈣質是孕婦很重要的營養素;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表示,一般成年人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而孕婦應該要1200毫克,平常飲食食的牛奶、黃豆、堅果與全穀類都有鈣質,若是鈣質攝取不足,除了會影響胎兒骨骼發育,也會影響本身健康,而且可能有腳抽筋出現。
 
補充鈣片+維他命D
但是,根據調查發現,國內婦女每天的飲食中,平均只吃到350至400毫克的鈣,林素貞營養師指出,除了在飲食上來攝取鈣質之外,也可以補充鈣片,但是也需要有維他命D來幫助吸收,否則單吃鈣的效果不好,而且曬太陽就可以攝取維他命D,一天曬15-20分鐘就夠。
 
要從全穀根莖類獲得糖份
此外,也有很多婦女在懷孕前飲食都很節制,但是在懷孕之後卻會補過頭。林素貞營養師進一步指出,懷孕後仍然要均衡飲食,很多年輕媽媽怕胖,什麼都吃,就是不吃米飯,這是不對的;應該要從全穀根莖類獲得糖份的來源,因為大腦細胞的營養來源就是糖份,所以應該要酌量攝取全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