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母乳的寶寶比較聰明? 奧秘在於關鍵脂質
我們常鼓勵家中有新生兒的媽媽們多哺育母乳,是因為母乳含有多種珍貴的營養素,能夠給予寶寶發育最完整均衡的營養。前馬偕兒童醫院陳奕璇醫師表示,母乳是由蛋白質、醣類、脂質及水組成的,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且易於消化、吸收,也可增強寶寶的抵抗力。其中,母乳裡由AA&DHA、PS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PC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Sn-2PA組合而成的「關鍵脂質」,可以在孩子腦部發育最迅速的時期,幫助寶寶的認知發展、神經連結,奠定未來的潛能發展。
 
潛能發展珍貴營養 母乳中三大「關鍵脂質」
陳奕璇醫師進一步說明,母乳的脂質含量佔母乳的4%,大多脂質多是補充熱量的功能;其中影響寶寶發展的關鍵脂質占比7.35%,母乳中的「三大關鍵脂質」的占比雖然不高,但卻是提供寶寶腦部發育至關重要的營養。
 
「關鍵脂質」缺一不可 最適比例交互作用
大家常常聽到的AA&DHA,也就是不飽和脂肪酸,是提升大腦、神經及視網膜發展的重要成分。但AA與DHA也不是攝取越多越好,過多容易造成寶寶肥胖及拉肚子,歐洲小兒腸胃肝膽營養學會對早產兒攝取AA&DHA建議的比例為2:1,能讓寶寶的發育更好,這也是最接近母乳的比例。
 
陳奕璇醫師提醒,關鍵脂質中還有珍貴的PS&PC,則是構成神經元突觸重要的元素,能強化寶寶的認知發展及增強記憶力,卻是一般配方奶粉容易忽略的。
 
而棕櫚酸的結構位置也是十分重要,母乳中70%的棕櫚酸是在Sn-2 PA的位置,比較起一般配方奶粉的棕櫚酸位於Sn-1及Sn-3,Sn-2 PA可以更有效提升關鍵脂質-AA&DHA及PS&PC的吸收效率,讓寶寶能健康成長、頭好壯壯。
 
陳奕璇醫師指出,「三大關鍵脂質」的組成及結構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因為三個關鍵營養各有其不同的功能。PS&PC能激發寶寶的無限潛能,AA&DHA有益於學習發展,Sn-2 PA提升關鍵營養的吸收效率,需要互相搭配一同運作,才能為孩子的腦部發展種下好的根基。
 
母乳最好! 若無法持續餵哺應聰明選擇替代品
哺餵母乳是最天然、對寶寶最好的營養品,鼓勵媽媽盡量在寶寶6個月前以全母乳方式哺餵。但若乳量不足或因外在因素導致無法持續餵哺,建議爸媽可以諮詢醫師或是藥師,挑選含有三大關鍵脂質的配方奶粉為替代的營養來源,為寶寶的潛能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