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氣喘發作 這幾招一定要做好
8歲陳小妹只要感冒就會咳很久,呼吸會發出「咻咻」聲,經診斷為氣喘,醫師進行評估時,發現陳爸爸菸抽得很大,於是醫師與衛教師告知二手菸對氣喘的影響之後,陳爸爸非常自責,積極開始戒菸。
 
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機率高
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
 
預防氣喘從居家與生活做起
在台灣每年約有600人因氣喘而死亡,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約有七成患者在10歲以下確診為氣喘,而引發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因素前5名依序為塵蟎(佔46.3%)、氣溫急遽變化(佔37.7%)、病毒感染(佔36.8%)、冰冷食物(28.8%)與空氣汙染(24.2%)。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民眾,預防氣喘要從居家環境與生活習慣做起,讓家真的成為健康的守護城堡。
 
家庭清潔三大招,遠離過敏原
氣喘平時沒有症狀,一旦遇到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是氣候變化就有可能產生嚴重的急性發作。國民健康署提供三個注意事項,協助兒童及家人避免氣喘發作。
 
第一招: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
第二招:採用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濾淨裝置,溫度保持在攝氏24~28度,濕度最好在50~65%,過濾網要時常清洗,才可減少塵滿、黴菌的滋生。
第三招:避免接觸刺激性味道,儘量少用蚊香、燒香、香水、樟腦丸等有刺激氣味物質,廚房宜使用抽油煙機,可減少油煙散漫。
 
出入冷氣房注意溫差變化
除了家庭清潔,氣喘病人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輕薄外套或絲巾(圍巾),降低室內外溫差太大,尤其出入冷氣房更要注意。在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應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遊樂場、戲院、百貨公司等。
 
戒菸降低氣喘發作機率
此外,在室內空氣污染源中,抽菸是重要污染源之一,抽菸者要戒菸,以降低氣喘機率。在氣喘診斷之後,定期門診追蹤很重要,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切勿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