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長大! 早療讓慢飛天使跟上發展里程碑
俗話說「七坐八爬」但是鄭爸爸在小雨九個月大的時後發現,小雨的動作好像比ㄧ般孩子慢一點,坐不穩容易跌倒,經由醫師轉診到東港安泰醫院接受復健治療。每個禮拜三,爸爸會帶兩歲的小雨到安泰醫院來上課,目前小雨正接受物理治療、職能治療以及語言治療的訓練,希望她可以趕緊跟上同齡孩童的成長腳步。
 
接受「發展里程碑」評估
若發現小孩有動作或認知反應較為遲緩時,學校老師以及社工會將狀況反應給家長,讓孩子到復健中心接受「發展里程碑」的評估,治療師會針對兒童的「穩定程度、移動能力、物體操作、抓握能力以及視動能力」進行初步評估,若確診為發展遲緩的個案,便會依照需求安排接受物理治療、職能治療以及語言治療的訓練。
 
特殊教學環境 發展遲緩大幅度改善
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職能治療師鄭雅云表示,有些個案可能因為家長過度保護,或是隔代教養造成孩子外在環境刺激不足,容易導致發展遲緩,帶來醫院後,經過特殊設計的教學環境ㄧ邊玩遊戲、ㄧ邊訓練肌耐力和平衡感,很快就有大幅度的改善。
 
每半年會再進行複評
小雨在安泰醫院上課約半年,剛開始總是ㄧ直哭鬧,到現在不僅穩定程度改善,能走、能跑還可以做簡單的跳躍動作,進步非常快速。職能治療師每半年會再進行複評,測量個案是否已達到同齡兒童的標準或是需要繼續接受治療。
 
為屏東地區兒童發展評估服務
以往發展遲緩的兒童必須要遠到高雄才能接受治療,安泰醫院於99年起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辦理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鄭雅云職能治療師指出,從2004年起至2016年底,安泰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確診3417個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確診率高達74%,成功篩檢出須要接受治療的兒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