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不等於肝病?!原來是皮膚病

肝斑與肝病是不是有關?其實,所謂的肝斑又稱「黃褐斑」。肝斑是色素沉著性的皮膚病中的一種。之所以稱之為肝斑,純粹是因為斑的顏色與肝臟的褐色類似。肝病患者雖多發肝斑,但卻與肝病和肝功能變化無關。卻與內分泌失調有很大的關係,其中包括更年期障礙、月經失調、痛經、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懷孕等,皆可導致黑色素形成功能發生紊亂,使皮膚著色過深,造成黑褐斑。

除此之外,有些化妝品含鉛、汞、砷等金屬,或者其本身是劣質、過期、具刺激性的都會使得色素沉著。還有過度日曬也會造成肝斑,男性大多沒有防曬的觀念,所以年紀大了罹患肝斑的比率特別高,日光中的紫外線或熱刺激,會激活黑色素細胞,使單位面積黑色素細胞數量增多,皮膚色素沉著,造成肝斑。習慣性便秘也是肝斑的好發原因,便祕使體內毒素不能及進排除體外,加速了毒素的積蓄,也造就了黑色素顆粒的分泌和沉澱。而中醫認為長期精神緊張或壓抑會使得內分泌紊亂,容易產生肝斑。情緒損傷肝、脾、腎三經會導致肝斑的形成,有「怒傷肝、思傷脾、恐傷腎」一說。這些情緒的發生,可能會使氣機逆亂,氣血不能上升到面部而形成肝斑。

肝斑的治療首重防曬,應選擇適當防曬係數(UVB日光防護係數SPF>30,UVA防護中等以上)的防曬乳,避免紫外線與可見光的暴露,才是肝斑治療的王道。

中藥裡面包含玉竹,白笈,白芷,天花粉都可以製成內服藥與外用藥來處理肝斑的問題,其中美容針灸也可以有效的淡化斑點,預防和治療肝斑,應注意多吃富含維C和維E的食物(如蔬菜、橘子、鮮棗、奇異果等);少吃油膩辛辣和酸澀的食品;不宜吃海鮮(如螃蟹、蝦、墨魚)等食物。

避免食用生冷冰涼食品。情緒管理方面,要儘量讓自己心情開朗樂觀,不要生悶氣,鑽牛角尖。最後還要注意不要道聽塗說,隨便塗抹不明的皮膚保養品,以及隨意服用的成藥,尤其是成分不明的藥品。在生活習慣,情緒管理與飲食上也需要配合調整。生活上適當運動,規律生活不要熬夜,停經前後的婦女,如果有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應該要儘早尋求中醫的協助,幫忙調理改善睡眠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