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的人,適合吃糙米飯嗎?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生,許多人會選擇以糙米飯代替白米飯,糙米高纖與高營養價值,糙米和白米的熱量和含水量差不多,但如果是就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來PK,糙米卻是遙遙領先。糙米含有多種營養素,包括纖維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可鎮定神經、抗壓,並能提高人體新陳代謝,能穩定血糖、促進腸胃蠕動,預防各種慢性病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因此被視為養生食物

不過,糙米飯並不是吃愈多愈好,因為較難消化,因此腸胃道功能較弱的人可能會因此感到脹氣不舒服,嚴重可能會有全身倦怠、胸悶、呼吸喘和皮膚發癢等症狀。因為胚芽米、糙米和麥片太粗糙,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吃五穀雜糧會跟胃腸道物理摩擦,會造成傷口疼痛。五穀米中常見的黃豆、紅豆、綠豆等豆類,容易產生氣體,易脹氣的人不宜多吃。腎病患者飲食需限制磷的攝取量,糙米中的磷含量比白米高,容易影響腎臟代謝,加重腎臟病症。糙米飯的口感比白米硬,不利於老人咀嚼,且若平時水喝太少,還會有便秘的情況發生,消化道潰瘍的病患,可能也無法消化質地較硬的五穀飯。

建議烹煮糙米飯時可多加一點水,煮成口感較柔軟的糙米飯或糙米粥,以利進食。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所謂五穀米,事實上不只五穀,還加了很多豆類和堅果。因為五穀的纖維含量已經很高,再加上豆類大多含有消化酶抑制劑,加在五穀飯中會使消化更困難。大多數人吃豆類容易排氣,這就是豆類消化不良的證據,若再加上屬於高油脂、高蛋白的堅果類,雖說堅果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雖是必需脂肪酸,對人體很好,但是不要忘了堅果也是高熱量的燥熱性食物,現代人一般體內燥熱,毒素較多,其實也不適合吃太多豆類與堅果類的食物。

建議一開始仍以白米飯為主,再加入少量的糙米,依食用後的腸胃狀況來調整糙米份量,就能找出最適合你的糙米份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