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也會醉? 中醫師教您如何喝

中醫認為咖啡屬於刺激性的飲料,常把咖啡與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歸為一類,容易造成濕熱體質,所以議長痘痘,口乾舌燥的朋友要少喝,咖啡其實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有著顯著的提神、醒腦效果,但是飲用過量時又會造成過度亢奮、失眠、心悸。以咖啡的烘培方式咖啡歸屬於「溫性」,咖啡由於可以刺激中樞神經,可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較爲清醒,反應活潑靈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咖啡也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份泌胃酸,促進消化、使快速通便。最重要的咖啡因位屬於溫性,可以提升身體新陳代謝率,增加熱能消耗,有助減肥降脂,咖啡有這麼多的好處,所以深受家的喜歡,

研究顯示如果每天喝太多咖啡(比如六杯以上),可能導致上癮,對咖啡的敏感性下降,惡性循環之下又會進一步喝得更多。很多人關心孕婦產婦能否喝咖啡。基於目前的科學證據,一般認為:每天不超過兩杯(大概200毫克咖啡因)還是可以接受的。孕婦超過這個量,會增加流產、早產或者嬰兒體重不足的風險。如果過量飲用咖啡就會變成咖啡成癮者,特別是本身因為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造成陰虛體質,此時透過咖啡來提神,效果不但不好,還弄壞身體。陰虛體質的人長期喝咖啡容易上火、口乾舌燥、便秘、眼睛痠澀,不但咖啡成癮,提神效果下降。

有些人一喝咖啡就不舒服,又稱為咖啡醉,其實是咖啡中毒或是對咖啡因敏感,大腦對咖啡因敏感性的個人差異很大,容易對咖啡敏感的朋友其實是體質問題,其中脾胃濕熱體質的人,容易胃酸過多,再喝咖啡反而更刺激,胃食道逆流就容易發生,也容易影響中樞神經的傳導導致不舒服的狀況。對於喝咖啡來說,更應該注意的是與藥物的反應。最需要小心的是麻黃鹼,它具有刺激神經興奮的作用。如果加上咖啡,其效果就會大大加強,從而出現“過量服藥”的症狀。而含有麻黃鹼的成分通常都在感冒藥裡面,所以吃感冒藥不要配咖啡。

一般而言,兒童對咖啡因比成人更為敏感。考慮到回避副作用對兒童更加重要,所以建議兒童最好不要喝咖啡。除了注意體質,想要喝咖啡促進健康,建議選擇咖啡因少、盡量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黑咖啡,為了健康著想,建議可以鮮奶取代奶精,糖分減量,以免抵銷咖啡原有的好處,而糖尿病患者建議改喝低咖啡因咖啡,至於高血壓患者,則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儘量避免一早起床就灌飲咖啡,避免血壓一時升太高,影響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