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食物與春季養生

紅色食物有兩類,一類是蔬菜水果,一類是含血紅素的肉食品和肉製品。紅肉富含天然鐵質,還富含充足的蛋白質和優質維生素、礦物質對於人體是不可或缺的。

紅色蔬菜有西紅柿、紅蘿蔔、番薯、紅辣椒等,這些蔬菜中含有番茄紅素、多酚類色素、花青素類等天然色素,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鐵、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它們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時還能降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紅色水果有紅石榴、火龍果、葡萄等,這些水果中富含鈣和鐵,多食可提高身體的御寒能力。

紅色食物一般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可以保護細胞預防癌化,同時也具有抗炎作用,多吃有助於減輕疲勞,促進新陳代謝,而特別在經過一個冬天年節的大吃大喝下,想必身體堆積了不少脂肪,隨著春暖花開的到來,紅味噌是我覺得最養生的食物,味噌是以黃豆米或大麥等為原料,添加鹽水以及麴菌,經發酵而成,味噌製麴時間短,顏色就淡,時間長,顏色也就變深。日本的女生很多都是瘦瘦的,秘密就是味噌湯,發酵期較長的紅味噌,含有大量類似食物纖維的類黑素,能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提升基礎代謝率,適合當早餐食用。裡面的大豆皂素吸附小腸過多的醣類和油脂,進而幫忙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類黑素則有抑制血糖上升及類似植物纖維的排毒功效,具有減重效果

日本人常說「花錢看醫生,不如花錢買味噌。味噌的主要成份大豆,富含類黃酮素,類黃酮素是世界公認的最強抗氧化劑之一,研究顯示出其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由於類黃酮素分子結構小,同時還具有水溶性,相當易於人體吸收,可以幫助身體減少癌細胞的產生,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紅味噌有個特別功效能抑制人體雌激素部正常的刺激細胞,進而防止生成腫瘤,有助於減少乳癌、子宮內膜癌以及子宮肌瘤等風險。之前311福島核災,日本也是大力推廣味噌來排除輻射汙染,所以換言之味噌有助排除輻射。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者、常吸煙、在霧霾嚴重的地區,宜多喝味噌湯。味噌不宜久煮,為了保持發酵過味噌的活性益菌與好味道,湯先烹調好再加入味噌,最多不要煮超過3分鐘。

春天氣候變化大,是心血管疾病號發的季節。近來紅麴被視為是促進心血管健康的保健食品,而春天吃紅色食物養生,少不了的就是紅麴,紅麴是以蒸煮過的米,加入紅麴菌,讓菌生長後乾燥,得到的就是紅麴,紅麴最早作為食用色素,裡面有一種成份叫monacolin K,是紅麴生長的一種產物,研究顯示可以有效降膽固醇。另外一種成分GABA,則是一種可以降血壓的成分。而紅麴另一種發酵產物黃色素「monascin」能調節血糖,有效減緩糖化產物的發炎反應,並促進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吸收血液中葡萄糖,有效改善type2 DM。紅麴是唯一食品同時改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血管疾病患者宜多服用。

多吃紅麴可以抗氧化、抗疲勞、延緩老人癡呆症等功效,但是製作紅麴時,一定要控制好溫度、濕度及發酵環境,避免受到酵母菌、厭氧菌等污染,造成紅麴產生氣泡、長黴、腐敗。如果吃下腐壞的紅麴,裡面的橘黴素critinin會傷害肝、腎;通常合格的紅麴產品所含橘黴素濃度須低於百萬分之二(2ppm),所以買紅麴最好是買有知名度、通過GMP或CAS認證的優良廠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