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骨折、憂鬱症上身 禍首竟是骨鬆肌少症
77歲的吳太太,長年腰痠背痛、關節疼痛,曾一度跌倒造成脊椎骨折,從此行動不便,憂鬱症也找上她;就醫檢查,才診斷罹患骨鬆肌少症,經過藥物治療及運動復健,骨密度漸漸改善,憂鬱症也不藥而癒。
 
吳太太分享,自從十年前跌倒,造成兩節脊椎骨折,從此日常生活行動不便,想要起身走路,卻雙腳癱軟跪地,感覺自己就像廢人,對生命不抱任何期待;在參加社區檢測活動,才發現骨密度嚴重偏低,進一步確診骨鬆肌少症,才找出身體衰退的原因。
 
骨鬆肌少症跌倒 死亡率增3成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暨情人湖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萍表示,骨鬆肌少症為骨質疏鬆症合併肌肉衰弱症,隨著年齡增長,骨骼、肌肉及關節自然老化,好發於65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或停經後;一旦跌倒,很容易造成髖部骨折,死亡率增加3成。
 
骨鬆肌少症有4大徵兆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強調,早期骨鬆肌少症有4大徵兆,包括老縮水(身高倒縮3公分以上)、牛步化(10秒步行少於8公尺)、蒟蒻臂(濕毛巾擰不乾)、腳骨軟(深蹲起不來、容易軟腳)。他提醒,家人應多留意老年人的日常行為,提早就醫治療。
 
強保老檢測活動 優化老人骨骼肌肉
為預防國人骨折引發失能,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王詹樣公益信託,今年開始在全省各社區舉辦「強保老」檢測活動,提供骨密度檢測、肌肉質量檢查、關節炎篩檢及肌肉衰弱評估等4項檢測,以優化老人骨骼肌肉關節健康為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