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藥廠與全球疫苗廠合作 取得高純化流感疫苗台灣銷售權
台灣老牌藥廠近日與全球第二大流感疫苗公司合作,取得三價高度純化次單位流感疫苗台灣銷售權。該藥廠副董事長曾天賜表示,預計今年流感季可以取得120萬劑到140萬劑疫苗,希望可以投入資源,讓民眾、醫護人員獲得更好品質的疫苗。

次單位流感疫苗 純度相對較高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醫師表示,全球公認,接種流感疫苗可有效預防流感,由於流感病毒每年都會發生變異,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種當季流感疫苗,才有足夠保護力。目前台灣每年固定10月1日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是選用三價疫苗,其中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其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病毒株組成,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相同。

黃立民醫師解釋,流感疫苗主要分為三大類,包括全細胞疫苗、裂解疫苗與次單位疫苗,其中高純化、次單位流感疫苗的純度相對較高,未來在台灣銷售的三價高度純化次單位流感疫苗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不含任何保存劑,過去幾年也都在政府公費採購的疫苗名單當中。

提升流感疫苗覆蓋率 流感疫情大幅度降溫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教授林奏延醫師表示,前一季流感季,只注射300萬劑疫苗,而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流感季,注射了約六百萬劑流感疫苗,流感疫苗覆蓋率從全人口13%提升到27%,從調查數據可知,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流感重症、死亡人數都大幅降低,這可能與流感疫苗覆蓋率提升有關。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張峰義醫師表示,除了孩童、年長者抵抗力較差族群,應特別注意,青壯年族群也可能發生流感急重症。這一季統計發現,流感死亡個案中,25歲到49歲青壯年比率約占7%,可見連青壯年族群也不能輕忽流感威脅。因此建議一般人、企業主也應建立自費施打流感疫苗觀念,以保護家人、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