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脫患者 術式、醫材新選擇

醫療材料是昂貴的,微創脊椎手術尤其是。台灣的腰椎滑脫患者何其幸福,除了有先進的自費微創腰椎後固定系統,也有健保給付的傳統腰椎後固定手術醫材可以選擇。敏盛醫院當然也提供最新一代的微創腰椎後固定系統,但也常聽到負擔不起自費醫材患者的心聲。

為此,敏盛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張明元主任的團隊,反覆研討多年傳統與微創的腰椎後固定手術經驗,透過手術技術的改良,利用健保給付的醫材,讓無力負擔自費微創醫材的患者,也享有「脊椎微創手術」的福利。

腰椎滑脫 (Lumbar Spondylolisthesis) 是指腰椎的椎體往前移位,造成腰椎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因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有些患者會伴有椎管狹窄症的症狀,通常在走一小段路後,兩下肢產生疼痛且麻木的現象,必須休息片刻才能緩解。退化性腰椎滑脫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中年人女性,導因於腰椎關節的長期退化而造成不穩定。根據統計,約5%的人口有腰椎滑脫症,但是只有極少數的人會產生疼痛等症狀,其中因症狀較嚴重,需要開刀治療者只有10%左右。

腰椎滑脫的手術治療目的大致分為固定及減壓。藉骨融合及內固定手術來達成腰椎的穩定,若患者併有神經壓迫情形則需進行椎板切除減壓手術。此外,利用椎體間支架(interbody cage)的植入,可增加骨融合及內固定術後的穩定性。手術方式通常由腰部後方施行內固定及植入椎體間支架,故此種手術方式統稱腰椎後固定手術。

近年來微創腰椎後固定手術越來越普遍,可減少傳統腰椎後固定手術對脊椎及周邊的肌肉過多的破壞。

敏盛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部張明元主任表示:神經外科團隊累積多年自費微創及傳統腰椎後固定手術經驗後,經過團隊間相互討論,除了少數腰椎變形嚴重的患者之外,我們已經可以利用健保給付的醫材,透過手術方式及器械的改良,實行微創腰椎後固定手術。

使用健保給付醫材實行微創腰椎後固定手術,可達到與自費微創腰椎後固定手術相似的效果,因手術中顯微鏡視野下可直視骨釘入點,故可降低骨釘造成的神經傷害風險。此手術方式相對安全且經濟,但手術醫師需要較高的技術門檻。

利用健保給付醫材,行微創腰椎三節後固定術及兩個椎間支架置入,病患傷口兩側各只需四公分,且周圍組織破壞少,術後不需放置引流管,患者隔天可下床活動,約三天至五天後可出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