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迷思! 逾半數企業拒絕錄取愛滋感染者
愛滋知識宣導多年,但仍有許多人存有錯誤迷思。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公布與518人力銀行合作之「全台中小企業愛滋職場友善認知大調查」,邀請各中小企業業主及人資主管進行填答,問卷內容包括常見的愛滋迷思及職場狀況,如與帕斯堤一同用餐、共用馬桶。結果顯示近四成(38%)受訪者對於「與帕斯堤(愛滋感染者)一同用餐」表示擔憂感染,逾五成(51%)擔心「與帕斯堤共用馬桶」會有傳染風險。
 
民眾對愛滋仍存刻板印象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許多人即使清楚知道愛滋的傳染途徑,但是當情況真實發生在自己身邊時,還是會不自覺的擔心共用物品或是共處同一個空間可能被感染。這些迷思反映了長期以來大眾對於愛滋的刻板印象、錯誤標籤化,進而產生不必要的隔離反應。
 
過半數企業拒絕愛滋感染者
當此份調查問卷問及「若得知面試者為愛滋感染者,是否會影響雇用意願」時,過半數(55%)企業表示會擔心傳染給同仁或引起同仁恐慌而拒絕帕斯堤任職,甚至部分企業表示必須要事先告知同仁,才會考慮是否錄用帕斯堤。
 
工作能力不因愛滋而有影響
阿彰(化名)六年前得知感染愛滋後,因個人生涯規劃已更換三份工作,因為表現良好加上身體健康穩定,目前沒有同事或雇主發現阿彰為愛滋感染者。阿彰以自身的經歷來說,工作能力與專業並不會因為感染愛滋而有所影響,也因此與其他同仁沒有不同,我們都認真努力的工作。
 
愛滋感染者與慢性病患者無異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醫師強調,愛滋病毒只會透過高風險性行為、輸入愛滋感染者血液/血液製劑或與其共用針頭/容器/稀釋液、母子垂直等方式傳染,不會透過一般身體接觸、水、飲食或空氣傳染。
 
及早發現、治療並用藥能獲控制
林錫勳理事長更進一步表示,愛滋感染如同其他慢性病,現今台灣的愛滋治療藥物已與國際同步,帕斯堤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持續用藥,皆能獲得良好的控制,不會影響工作能力與表現,企業或是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