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解便祕、助消化食譜x3
台灣人便祕的比例很高,每2 人中就有1 人有便祕困擾;便祕最可怕的就是積在腸內的糞便會讓腸內的壞細菌繁殖,形成容易引起皮膚病的有毒物質,進而引發疲勞、失眠、肩膀痠痛、頭痛、痔瘡、大腸癌、老年失智症、心腦血管疾病等。
 
蜂蜜蒟蒻檸檬汁
 
材料
蒟蒻50 克、檸檬1 顆、冷開水500 毫升、冰塊適量
調味料:蜂蜜1 小匙
 
作法:
1. 蒟蒻以清水漂洗,用滾水煮5 分鐘,切丁。
2. 檸檬洗淨榨汁,加水稀釋。
3. 將作法2 檸檬汁加入蜂蜜調味、蒟蒻丁拌勻即可飲用。
 
蜂蜜是很好的解便祕食材,因為其中所含的醣類和礦物質豐富,有利於排便,尤其在空腹時進食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但要注意沖調的水溫不要超過60℃;蒟蒻、蘋果、鳳梨、金針菇都含豐富纖維質和維生素C,能幫助腸胃蠕動。
 
地瓜葉豆腐羹
 
地瓜葉最為優質的營養素就是膳食纖維,會吸附腸道中的各種毒素,也能促進腸道蠕動,縮短消化過程所產生的各種酚、氨、亞硝酸胺等致癌物質在腸道中滯留的時間,降低腸道吸收毒素的機率,提升免疫力+促腸胃蠕動。
 
材料:地瓜葉200 克、豆腐1 塊、紅蘿蔔30 克、高湯600 毫升、調味料、胡椒粉、麻油、鹽各少許、太白粉1 小匙
 
作法:
1. 地瓜葉洗淨汆燙,切段;豆腐切塊;紅蘿蔔去皮切丁。
2. 鍋中放高湯煮滾,加紅蘿蔔、豆腐煮滾,再放入地瓜葉。
3. 加入胡椒粉、麻油和鹽調味,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蘋果鳳梨金針菇汁
 
材料:蘋果1 顆、鳳梨100 克、金針菇1/3 包、冰塊適量、蜂蜜適量

作法:
1. 金針菇洗淨、切碎;蘋果、鳳梨去皮後切塊。
2. 將材料均放入果汁機中,加少量冷開水、冰塊打成汁後直接飲用。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一書

潘懷宗《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出色文化

《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

「請問潘博士,這樣吃OK或NG?」 

困擾千萬粉絲多年的飲食大迷思,一本書全都破解了!

* 鹽吃多吃少都有問題,到底該怎麼吃?
* 蔬菜應該生吃還是煮熟吃?
*糖越低越好,脂肪也是?
*膽固醇略為偏高的人注意了:堅果助降膽固醇 效果更勝降血脂藥物?
*初期失智症可靠飲食調養恢復健康,係金吔 ?
*飲用水污染,民眾如何自保? ?
*怎麼吃才能跟大腸癌絕緣?
*植物油真的比動物油健康嗎?

這些重要卻又容易讓人搞錯的飲食觀念經常困擾著大家,也讓潘懷宗博士無時無刻都接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諮詢電話,潘懷宗博士為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完整而詳細的為讀者解答!

『把身體照顧好,你才是老大!』

預約百歲健康人生, 一定要趁早!

★30個飲食新觀念,讓你的健康不再出包!
★慢性病患者不用愁,只要吃對食物可逆轉疾病!
★破解台灣高罹癌率!超級營養素這樣吃最有效!
★現場直擊!潘懷宗博士的減法餐桌實踐版!

作者簡介

潘懷宗 博士

美國艾默蕾大學(Emory Univ.)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歷任陽明大學醫學院專任教授、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祕書及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現任台北市議員,以及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兼任)和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

目前亦應邀擔任八大第一台「健康NO.1」主持人,與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等節目固定來賓。著有《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食在有健康》、《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六大招》、《潘懷宗健康隨身聽》(有聲書)、《食在有健康2》、《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潘懷宗的慢管教養》、《超級愛享瘦》、《健康生活,你做對了嗎?》、《潘懷宗健康隨身聽Ⅱ》(有聲書)、《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