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有便意 小心可能和豬哥亮得一樣的病
60歲余先生一年來常感覺有便意,覺得大便沒排乾淨,一直以為自己是腸躁症,即使出現血便,還是認為是痔瘡,血便持續一個月後,余先生在家人催促下就醫,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罹患和藝人豬哥亮一樣的疾病,都是得大腸癌,目前已動手術,復原狀況良好。

大腸癌症狀 常遭輕忽
腸胃內科專科醫師劉輝雄表示,大腸癌初期沒有症狀,當出現便意不斷、裡急後重、血便等症狀,可能又遭誤認是其他腸胃疾病、痔瘡而延誤就醫,等確診時,可能已是中、晚期。

清腸清乾淨 大腸鏡檢查較精準
劉輝雄醫師指出,想及早發現大腸癌病灶,最重要的就是要定期接受大便潛血檢查、大腸內視鏡檢查等。以大腸內視鏡為例,現在已有無痛大腸鏡檢查,但執行大腸鏡檢查前,清腸工作很重要,腸道必須清除乾淨,才能有效、及時地發現大腸癌、瘜肉等病灶。

大便水瀉如尿液清澈 才能開始檢查
劉輝雄醫師建議,民眾進行大腸鏡檢查當天最好空腹到院,之後需要在專業護理師指導、監督下飲用清腸藥水,約兩小時內集中喝藥水,希望一舉將大腸清乾淨,直到大便水瀉如尿液般清澈,才能執行檢查。

大腸癌 與不良生活習慣及飲食息息相關
劉輝雄醫師補充,大腸癌病患中,約有10%與遺傳、基因有關,其餘約90%則與不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像常吃太油、太鹹、太甜食物,以及高脂飲食、不吃蔬果、肥胖、不運動、抽菸、喝酒等,都與大腸癌有關。希望「不使國人死於大腸癌」,因此要提醒上班族,應注意作息,不可熬夜、不吃宵夜,少吃油炸食物,盡量改吃水煮烹調食物、多吃蔬果、規律運動,以保持腸胃道健康。另外,35歲以上民眾也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癌症病變、進行治療,才能降低大腸癌死亡風險。

劉輝雄醫師提醒,民眾一旦出現一直有便意、血便等症狀,務必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