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失而復返得靠這些

「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開,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不少人在唱著這首歌時會特別感傷;其實,想要讓青春小鳥復返,也是有辦法的!專家指出,睪固酮是人體最主要的雄性荷爾蒙,而肥胖與壓力是造成睪固酮低下最主要原因。所以,減肥且多吃幫助睪固酮生成的食物,以及適度舒壓,青春小鳥就可能失而復返。

足夠的睪固酮可讓肌肉堅實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睪固酮是人體最主要的雄性荷爾蒙,除了性徵的表現,睪固酮也可增加肌肉的質量,並且改變脂肪的組成及分布。充足的睪固酮讓你的身型看起來結實,就是青春,就是Man!睪固酮太少,人會發胖、倦怠、沒有性趣,甚至有人稱它為「夢想與冒險的荷爾蒙」!雖然年齡對於睪固酮確實有影響,但卻不盡然是最重要的因素。

肥胖者體內睪固酮較少

睪固酮是人體最主要的雄性荷爾蒙,而且肥胖會影響睪固酮分泌;劉婷婷博士指出,肥胖與睪固酮濃度是翹翹板兩端,體脂肪越多,睪固酮通常相對低下,因為脂肪組織所分泌的酵素,會促進睪固酮轉變成雌激素,所以胖的人,體內睪固酮較少。而且睪固酮低下會使肌肉減少,且會使血糖應用變差,不但會讓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升高,精力衰退、骨質疏鬆也會隨之出現。

壓力大會阻撓性荷爾蒙合成

劉婷婷博士進一步指出,睪固酮是由膽固醇合成,腎上腺所分泌的皮質醇也需要膽固醇,當人體長期處在慢性壓力狀況下,皮質醇的濃度會升高,就會抑制性荷爾蒙合成,當皮質醇的合成一直持續,膽固醇會被用掉太多,因此性荷爾蒙的睪固酮與雌激素的合成分泌就會減少,這種現象稱為「膽固醇盜取Cholesterol Steal」;因此,長期壓力就間接促使女性的「紅顏易老之雌激素混亂」,以及令男性憂鬱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

減重與舒壓可留住睪固酮

所以,劉婷婷博士建議,想要增加睪固酮,減重是第一要務!減少身體的脂肪,可避免睪固酮轉變成雌激素,以留住更多的睪固酮,而增加肌肉訓練也會刺激睪固酮分泌,至於飲食上增加大蒜裡面的含硫胺基酸,牡蠣等貝類中的鋅,也能幫助睪固酮的生成;另外,適度紓壓,減少皮質醇製造,就可讓膽固醇合成人體所需的青春荷爾蒙。

小鳥叫秘笈:

減:脂肪、壓力、醣類、菸酒、葡萄柚、沙拉油

增:肌肉(運動)、優質睡眠、洋蔥、大蒜(抗氧化物)、牡蠣、蜆(鋅)、維生素D、豐富胺基酸

(本文諮詢/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 劉婷婷博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