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吃「紅肉」 就不用擔心大腸癌?

N G!只要不吃紅肉就不用擔心大腸癌?

OK !高糖高脂食物才是最大誘因,潘老師良心的建議,就是從日常生活著手,改變飲食型態,原則上是愈少紅肉愈好。

「我今年才三十多歲,愛吃肉,愛買速食炸雞或鹹酥雞打牙祭,三不五時吃燒烤、牛排來犒賞自己。有一天公司做健檢,沒想到竟發現腸道長了13 顆瘜肉,且可能演變成大腸癌,請問潘博士,大腸癌真的是『吃』出來的嗎?」

沒錯!愛吃肉類、尤其是愛吃紅肉的人,應該盡量少吃肉、少吃加工食品、避免高溫燒烤;不偏食、多吃蔬果。每天蔬果應至少七份,尤其男性每天應吃九份蔬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因為外食族攝取蔬果的比例通常偏低,罹患大腸癌的年輕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不可不小心啊!

愛吃紅肉、培根,易引發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簡稱大腸癌)是全球盛行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每年全球約新增120 萬名大腸直腸癌新病例、有超過60 萬名病患因大腸癌而死亡。在台灣,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6 年最新統計調查,我國2013 年發生人數最多的頭號癌症,就是大腸癌。大腸癌已連續八年,蟬連國人發生癌症人數最多的首位,每年新增患者超過一萬四千人,平均每3~5 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

依據統計台灣每10 萬人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為45.1 人,相較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統計資料,為全球排名第一位,且因大腸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等到出現症狀時,往往已非初期,造成一經確診為大腸癌的患者,每5 人便有1 人癌細胞已然轉移,實在非常可怕!

有鑑於大腸癌的高發生率,WHO 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於2015 年10 月26 日甚至發布,將熱狗、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品,列為與香菸和石綿同級的第一級致癌物,可能引發大腸直腸癌,紅肉則被列為第二級A 類(2A 類)致癌物。

其實早在2006 年瑞典卡羅琳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的蘇珊娜.拉爾森(Susanna C. Larsson)醫師彙整歷年來大型研究之論文加以分析時就發現,每天若攝取紅肉達120 公克,將增加22% 罹患大腸直腸癌之機率;而每天攝取加工肉類(火腿、培根、香腸)30 公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則將大增54%。

此外,2012 年3 月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胡教授(Frank B. Hu)發表在《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發現,每天吃85 克未加工紅肉會比不常吃的人多出13% 的死亡率,如果每天吃一份加工紅肉,則死亡率會比不常吃的人高出20%。

由於加工肉類中含有亞硝酸鹽,會和蛋白質作用後,形成致癌的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或亞硝胺(nitrosamines)。

而吃紅肉與大腸直腸癌的關聯性,主要是因為紅肉類中的脂肪比較多,這些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吃進肚子之後,未消化吸收的部分就會囤積在腸道內,經細菌分解後,衍生出會刺激腸黏膜細胞生長失控的化學物質,導致腸道癌變。

高糖高脂食物 才是最大誘因

紅肉是否完全不能吃呢?刊登在2015 年10 月22 日英國《每日郵報》,由倫敦聖喬治醫院(St George's Hospital)大腸直腸外科羅傑.萊斯特(Roger Leicester)醫師指出,民眾也不用過度恐慌,沒有必要把紅肉太妖魔化(但加工肉品仍要儘量別吃),因為人類原本就是雜食性動物,重點應該擺在紅肉的烹調方式及攝取總量,只要不是高溫油炸或燒烤,基本上,控制紅肉攝取量在每天70 公克、一週不超過500 公克就還好。

真正要注意的,應該是常被我們忽略的富含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如:巧克力(不包括純黑巧克力),如果日常飲食習慣長期下來,傾向攝取高糖、高脂,不但使大腸癌罹患率大增外, 更可能升高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不得不慎! 

將罹癌風險 降到最低的飲食法

到底要怎麼吃,才能避免大腸癌找上門呢?根據2015 年3 月9 日發表於《JAMA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由美國加州羅瑪.林達(Loma Linda)大學和公共健康教授奧利奇(Michael Orlich)博士共同發表的一項大規模醫學研究顯示,健康吃素者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病率達22%。但如果日常飲食以健康素食為主之外,再搭配健康吃魚的話,大腸直腸癌的發病率相較於一般人,更驟降43%。

研究人員針對77,659 名基督復臨會教友,進行長達七年多的研究。之所以選擇這個團體的原因是該教會信徒一般不吸菸不喝酒並鼓勵健康素食。在長達7.3 年的追蹤期間內,七萬多受測者裡面共有380 例直腸癌以及110 例結腸癌患者產生。以素食和魚肉為主之受試者,結腸直腸癌的發病率降低最多,達43%;吃素的人結腸直腸癌的發病率比葷食對照組減少了22%;以素食和蛋奶製品為主的人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降低18%;吃全素者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則是降低16%;若是飲食中一半是肉食、一半是素食的人,風險也會下降約8%。

根據研究推論,如果你的飲食以蔬果和魚肉為主,再加上正確烹調,正確選擇食材的話,罹患癌症的風險將降至最低。推論魚肉中的Omega-3 脂肪酸,可能是有效成分。之前的研究就發現,Omega-3 脂肪酸能夠有消炎作用及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

想要預防可怕的大腸癌,潘老師良心的建議,就是從日常生活著手,改變飲食型態,原則上是愈少紅肉愈好,尤其要避開加工過的紅肉。還有甜食、含糖飲料、油炸零食等也要忌口。另外,維持正常體重、不吸菸、保持運動習慣,就能和大腸直腸癌說再見!

請問潘博士!!

大腸癌有什麼症狀,可以讓患者提高警覺嗎?

大腸癌近年來成為國人好發癌症的第一名,也因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而往往被忽略。通常若腹瀉及便祕交替發生、大便帶血或解不乾淨、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腹脹、腹痛、噁心及嘔吐感等,都應提高警覺。

此外,通常病患若檢查發現具有大腸瘜肉,應更加小心。這是因為,大部分大腸癌患者,都是先由腸壁產生瘜肉,再轉變為癌症,因此建議定期做檢查,在大腸瘜肉轉變成癌症前先予以切除,並定期追蹤檢查以降低罹癌風險。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一書

潘懷宗《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出色文化

《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

「請問潘博士,這樣吃OK或NG?」 

困擾千萬粉絲多年的飲食大迷思,一本書全都破解了!

* 鹽吃多吃少都有問題,到底該怎麼吃?
* 蔬菜應該生吃還是煮熟吃?
*糖越低越好,脂肪也是?
*膽固醇略為偏高的人注意了:堅果助降膽固醇 效果更勝降血脂藥物?
*初期失智症可靠飲食調養恢復健康,係金吔 ?
*飲用水污染,民眾如何自保? ?
*怎麼吃才能跟大腸癌絕緣?
*植物油真的比動物油健康嗎?

這些重要卻又容易讓人搞錯的飲食觀念經常困擾著大家,也讓潘懷宗博士無時無刻都接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諮詢電話,潘懷宗博士為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完整而詳細的為讀者解答!

『把身體照顧好,你才是老大!』

預約百歲健康人生, 一定要趁早!

★30個飲食新觀念,讓你的健康不再出包!
★慢性病患者不用愁,只要吃對食物可逆轉疾病!
★破解台灣高罹癌率!超級營養素這樣吃最有效!
★現場直擊!潘懷宗博士的減法餐桌實踐版!

作者簡介

潘懷宗 博士

美國艾默蕾大學(Emory Univ.)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歷任陽明大學醫學院專任教授、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祕書及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現任台北市議員,以及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兼任)和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

目前亦應邀擔任八大第一台「健康NO.1」主持人,與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等節目固定來賓。著有《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食在有健康》、《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六大招》、《潘懷宗健康隨身聽》(有聲書)、《食在有健康2》、《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潘懷宗的慢管教養》、《超級愛享瘦》、《健康生活,你做對了嗎?》、《潘懷宗健康隨身聽Ⅱ》(有聲書)、《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