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銀髮族失智 八種可以常吃的食物
現代人不僅要長壽,更想要健康長壽,年長者如果得了老人失智症,不僅生活喪失品質,更加沒有尊嚴,如果是這樣的長壽,那就變得毫無意義,如何能到老不失智,今天潘老師教你1 種食物適量吃,8 種食物可多吃,請務必大家告訴大家。

一般視為是健康食物的豆腐不可以吃過量。因為食用大量豆腐-每週食用豆腐9 次以上者,認知障礙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增加,尤其是68 歲以上的銀髮族。

研究人員推測原因,由於豆腐含有植物雌激素,攝取高含量的植物雌激素,可能會加速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進而影響大腦功能。雖然此研究還需要更多後續研究加以佐證,但基本上,大量攝取蛋白質類的黃豆製品,本來就是不對的事,潘老師已經大聲疾呼,豆漿固然是好東西,但不能當水喝,運動量不大的成年人,一天一杯250 毫升最恰當。

八種可以多吃(常吃)的食物

此外,美國知名的《預防雜誌》(Prevention Magazine)曾登載多吃以下8 種食物,可以減少53%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全穀類、莓果類(藍莓、黑莓、蔓越莓)、豆類、綠葉蔬菜(菠菜、花椰菜)、禽肉(雞肉、鴨肉、火雞肉)、堅果類、番茄、魚類等。
 

請問潘博士!!

要如何才能有效預防銀髮族失智呢? 

潘老師要告訴大家的重點就是要維持末稍循環,所以舉凡能夠刺激末稍神經的動作,例如:搓麵糰、搓麻將、洗碗筷、洗杯盤、洗衣服都是很好的活動。千萬不要因為長輩年紀大就凡事都不讓他們動手,其實藉由這些日常活動就可以輕鬆達到刺激末稍神經的功能。

另外飲食以多蔬果、豆類、穀類、植物油、適量魚、少量肉為原則。並多多挑戰自己的記性:試著記住別人的名字、玩玩猜字謎、多閱讀、學新字,都是不錯的預防之道。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一書

潘懷宗《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出色文化

《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

「請問潘博士,這樣吃OK或NG?」 

困擾千萬粉絲多年的飲食大迷思,一本書全都破解了!

* 鹽吃多吃少都有問題,到底該怎麼吃?
* 蔬菜應該生吃還是煮熟吃?
*糖越低越好,脂肪也是?
*膽固醇略為偏高的人注意了:堅果助降膽固醇 效果更勝降血脂藥物?
*初期失智症可靠飲食調養恢復健康,係金吔 ?
*飲用水污染,民眾如何自保? ?
*怎麼吃才能跟大腸癌絕緣?
*植物油真的比動物油健康嗎?

這些重要卻又容易讓人搞錯的飲食觀念經常困擾著大家,也讓潘懷宗博士無時無刻都接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諮詢電話,潘懷宗博士為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完整而詳細的為讀者解答!

『把身體照顧好,你才是老大!』

預約百歲健康人生, 一定要趁早!

★30個飲食新觀念,讓你的健康不再出包!
★慢性病患者不用愁,只要吃對食物可逆轉疾病!
★破解台灣高罹癌率!超級營養素這樣吃最有效!
★現場直擊!潘懷宗博士的減法餐桌實踐版!

作者簡介

潘懷宗 博士

美國艾默蕾大學(Emory Univ.)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歷任陽明大學醫學院專任教授、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祕書及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現任台北市議員,以及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兼任)和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

目前亦應邀擔任八大第一台「健康NO.1」主持人,與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等節目固定來賓。著有《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食在有健康》、《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六大招》、《潘懷宗健康隨身聽》(有聲書)、《食在有健康2》、《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潘懷宗的慢管教養》、《超級愛享瘦》、《健康生活,你做對了嗎?》、《潘懷宗健康隨身聽Ⅱ》(有聲書)、《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