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老不失智 四種最好別吃的NG食物

現代人不僅要長壽,更想要健康長壽,年長者如果得了老人失智症,不僅生活喪失品質,更加沒有尊嚴,如果是這樣的長壽,那就變得毫無意義,如何能到老不失智,今天潘老師教你4 種食物最好別吃,請務必大家告訴大家。

NG!這四種最好別吃的食物

高鹽的食物

太鹹的食物,含有高量的鈉離子,除了讓血管收縮、血壓飆升外,過多的鈉會使得腦細胞呈缺血、缺氧狀態,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並損害思考能力,加速老化。研究發現,低運動量加上高鈉飲食對老年人的大腦認知功能有所損害。

此研究發表於《老年神經生物學》期刊,研究人員將參與的老年人分為低鈉、中鈉、高鈉飲食族群,低鈉攝取量為每天不超過2,263 毫克;中鈉攝取量則為每天2,263~3,090 毫克;高鈉攝取量為每天超過3,091 毫克,持續追蹤共3 年。

之後研究人員以簡易智能狀態測驗來衡量參與者的認知功能,研究結果顯示運動量少加上高鈉飲食,對老年人的認知能力影響最嚴重。但少運動的老年人若採低鈉飲食,認知能力並沒有下降。

而那些經常運動的老年人,卻可以抵銷鈉對大腦認知能力及對心血管系統的負面影響。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人每天攝取的鈉含量接近4,000 毫克,幾乎是WHO 建議量的2 倍。

有鑑於高鈉對於心血管疾病及大腦認知功能損傷影響之鉅,世界衛生組織WHO 建議成年人每日鈉攝取量下修為2,000 毫克以下,而目前衛福部則仍然沿用舊標準!成年人每天鈉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400 毫克,約等於6 公克的鹽(1 公克的鹽含有400 毫克的鈉),潘老師建議衛福部也應該立即修正才是。

反式脂肪

你知道嗎?有研究說,每天攝入1 克反式脂肪者,會減少約0.76 個單字的記憶力,也就是說,吃進最多反式脂肪的參與者只能記住104 張字卡中的65 個單字,且和攝取量最少的人相比,記得的單字總數少了約10%,表現明顯較攝入量少的參與者要差得多。

反式脂肪不但會讓體內壞的膽固醇LDL 及三酸甘油酯增加,累積在血管壁,提升心血管疾病、乳癌、糖尿病等發生率,甚至還會損害記憶力,WHO 也期望能在2025 年於食品中全面禁用反式脂肪,台灣已先一步於2018 年全面停用。

大型鮪魚

鮪魚和鯊魚等大型魚類,因為體內的汞含量高,儘可能少食用。《預防雜誌》建議下列12 種大型魚類產品最好不要吃,包含:進口鯰魚、魚子醬、大西洋鱈魚、美洲鰻、進口蝦、大西洋比目魚、大西洋鮭魚、進口帝王蟹、鯊魚、深海橘鱸、藍鰭金槍魚、智利海鱸。

飽和脂肪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研究人員的研究顯示,若飲食中飽和脂肪過高的話,會削弱大腦內的中腦邊緣多巴胺系統,並導致情緒障礙、藥物成癮、以及暴飲暴食等症狀,並進而影響智能。而飲食中攝入不飽和脂肪,像是苦茶油,就不會出現上述的情形。

豆腐雖然好,仍要節制,不可過量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視為是健康食物的豆腐不可以吃過量。因為食用大量豆腐-每週食用豆腐9 次以上者,認知障礙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增加,尤其是68 歲以上的銀髮族。

研究人員推測原因,由於豆腐含有植物雌激素,攝取高含量的植物雌激素,可能會加速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進而影響大腦功能。雖然此研究還需要更多後續研究加以佐證,但基本上,大量攝取蛋白質類的黃豆製品,本來就是不對的事,潘老師已經大聲疾呼,豆漿固然是好東西,但不能當水喝,運動量不大的成年人,一天一杯250 毫升最恰當。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一書

潘懷宗《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出色文化

《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

「請問潘博士,這樣吃OK或NG?」 

困擾千萬粉絲多年的飲食大迷思,一本書全都破解了!

* 鹽吃多吃少都有問題,到底該怎麼吃?
* 蔬菜應該生吃還是煮熟吃?
*糖越低越好,脂肪也是?
*膽固醇略為偏高的人注意了:堅果助降膽固醇 效果更勝降血脂藥物?
*初期失智症可靠飲食調養恢復健康,係金吔 ?
*飲用水污染,民眾如何自保? ?
*怎麼吃才能跟大腸癌絕緣?
*植物油真的比動物油健康嗎?

這些重要卻又容易讓人搞錯的飲食觀念經常困擾著大家,也讓潘懷宗博士無時無刻都接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諮詢電話,潘懷宗博士為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完整而詳細的為讀者解答!

『把身體照顧好,你才是老大!』

預約百歲健康人生, 一定要趁早!

★30個飲食新觀念,讓你的健康不再出包!
★慢性病患者不用愁,只要吃對食物可逆轉疾病!
★破解台灣高罹癌率!超級營養素這樣吃最有效!
★現場直擊!潘懷宗博士的減法餐桌實踐版!

作者簡介

潘懷宗 博士

美國艾默蕾大學(Emory Univ.)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歷任陽明大學醫學院專任教授、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祕書及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現任台北市議員,以及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兼任)和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

目前亦應邀擔任八大第一台「健康NO.1」主持人,與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等節目固定來賓。著有《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食在有健康》、《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六大招》、《潘懷宗健康隨身聽》(有聲書)、《食在有健康2》、《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潘懷宗的慢管教養》、《超級愛享瘦》、《健康生活,你做對了嗎?》、《潘懷宗健康隨身聽Ⅱ》(有聲書)、《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