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熱量飲食八週,逆轉糖尿病不用藥!

在持續低熱量飲食八週後,糖尿病症狀竟然可以痊癒,即糖尿病的病情是可以逆轉消失。

「請問潘博士,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成為我終生的課題,實在不想下半輩子一直與糖尿病為伍,有沒有方法可以逆轉糖尿病呢?」

目前全球患有第二型糖尿病人口約有4 億2,200 萬人,而台灣糖尿病罹患人數也飆破170 萬人,此型糖尿病在全球各地的病患人數持續上揚,必須高度重視。第二型糖尿病最麻煩的就是它所導致的併發症,像是視網膜病變,最後可能會失明;或由於神經病變、末梢循環不良,最終可能需要截肢,以及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增加等。此外,高血糖還會削弱免疫系統,因此糖尿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感染。

長久以來,不管是醫界或一般人的觀念裡,第二型糖尿病一旦確診,便屬於終生性的疾病,無法治癒,只能經由注意飲食和持續用藥來控制病情。但是2016 年3 月底英國新堡大學的泰勒(Roy Taylor)教授發表在《糖尿病照護》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卻指出,患者如果接受兩個月低熱量飲食,竟然可以逆轉糖尿病病情,刷新大家的眼睛。

糖尿病患者的低卡飲食實驗 

一般成年人,每日應該攝取約1,800~2,000 大卡熱量,在泰勒教授的實驗中30 名糖尿病患者,被要求每天僅能攝取約600~700 大卡熱量,飲食內容包含3 餐低糖的減重奶昔(diet shakes)與240 公克不含澱粉的蔬菜,約莫等於一份午餐的熱量,對一般人而言,確實不容易做到,而且還要顧及營養均衡,以及病人有無身體不適,當然,若有使用藥物的人,也要與醫師討論如何減少藥量。

在歷經兩個月低卡飲食後,接下來的2 週雖然恢復正常飲食,受試患者仍被建議攝取健康食物與適當分量,攝食總熱量比實驗前減少約1/3。研究結果發現,30 名受試患者中,其中有12 名糖尿病病史少於10 年的受試者糖尿病情出現逆轉,持續半年後再次評估,所有受試患者的體重並沒有復胖,且之前糖尿病情逆轉者,也都沒有再出現糖尿病的症狀。此研究結果亦足以與泰勒教授在2011 年的研究報告相互輝映,這項研究結果對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大喜悅!

泰勒教授目前已開始更進一步的大型臨床研究計畫,共有280 人一起參與,而此研究報告的結果,即將於2018 年發布,潘老師也會緊盯著,為大家報導最新的醫療資訊,請放心。

低卡飲食竟然比降血糖藥的效果還好

上面所提到的,2011 年6 月泰勒教授發表在《糖尿病學》期刊(Diabetologia)的研究報告是:剛被診斷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透過2 個月低熱量飲食(Low-calorie diet),也就是每天僅攝食600 大卡的熱量,可以降低胰臟和肝臟內的不正常脂肪含量(也就是脂肪胰和脂肪肝),進而使胰島素分泌恢復正常。在持續低熱量飲食八週後,糖尿病症狀竟然可以痊癒,即糖尿病的病情是可以逆轉消失,甚至往後都不再需要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顯然,脂肪胰是可以造成胰臟功能出現不正常,就像脂肪肝可以造成肝硬化及肝壞死一樣(雖然只是少數),看來內臟脂肪堆積,對人體是非常不好的。

這項2011 年的小型研究,共有11 名第二型糖尿病初期患者,其病史均未超過四年,他們平均BMI 值約為33.6。低熱量飲食食譜,包括液態減重配方飲品(約含510 大卡熱量),內含46.4% 的碳水化合物、32.5% 蛋白質及20.1% 脂肪,還有維生素、礦物質和一些微量元素(trace elements),其他則是3 份不含澱粉的蔬菜,加起來每日總攝取熱量約六百大卡。此外,參與試驗者被要求每天都要喝下至少2 公升的水分或不含熱量的飲料,也被研究人員要求必須每天維持運動的習慣。

潘老師針對泰勒教授這兩次試驗的受試樣本,製表作一比較,讓讀者們更能一目了然:

  2011年 2016年
參與人數 11 30
年齡 35-65 25-80
糖尿病病史 <4年 <4年或>8年
BMI(實驗前) kg/m2 25-45(平均33.6) 27-45(平均34)
BMI(實驗結束) kg/m2 28.7 28.6
空腹血糖(實驗前) mg/dl 166 160
空腹血糖(實驗結束) mg/dl 106 112
肝臟脂肪(實驗前) % 12.8 12.8
肝臟脂肪(實驗結束) % 2.9 2.2
胰臟脂肪(實驗前) % 8 5.3
胰臟脂肪(實驗結束) % 6.2 4.5

實驗數據分別於低熱量飲食攝取1 週、4 週及8 週後測得,而在低熱量飲食第一週後,受試者的空腹血糖濃度就已經全部回復正常。8 週後胰臟的核磁共振造影(MRI)結果也發現,他們胰臟內脂肪含量從8% 降至6.2%;肝臟脂肪量也從12.8% 降至2.9%,成效相當顯著。結束兩個月低熱量飲食後,受試者隨即恢復正常飲食,但三個月過後,11 人中已有7 人不再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症狀。於是泰勒教授才接著進行第二步實驗,也就是文章開頭所說的30 人實驗,結果依然令人喜悅與振奮。

那一定有人會問,除了少吃、多動,一般人的日常生活要怎麼做,才能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呢?潘老師有以下幾點建議:

❶ 維持理想體重、少吃加工肉品與食品,調整生活壓力、避免高壓環境,保持良好運動習慣。
❷《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豆類含有更多的纖維素和蛋白質,且升糖指數(GI 值)也比白米飯低,故可用豆類取代部分米飯做為主食。
❸ 多吃蘋果、藍莓和梨子等富含類黃酮(flavonoid)的水果,能夠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❹ 多攝取含硒的。研究報告顯示,食物中攝取較多硒(selenium)的民眾會比攝取較少硒的民眾減少24% 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含硒的食物有海鮮、堅果、大蒜與海帶。

 

請問潘博士!!

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只能吃糖分較低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正確適量吃水果很重要!每天只要吃一份水果就能比每天吃不到一份水果的民眾降低12% 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且研究同時發現,每週喝3 次果汁的人比起一週喝不到一次果汁的人會提高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倘若用「吃」水果來代替「喝」果汁就能反轉結果,反而能降低糖尿病發生機率。這也是潘老師一直強調要吃水果、不要喝果汁的道理,但吃水果也不能過量喔!

若想要遠離糖尿病,白米飯及馬鈴薯等高升糖指數食物應儘量避免,可改成糙米飯或豆加飯,平常適量吃蘋果、藍莓和梨子等水果,用牙齒吃水果,千萬不要用果汁機打果汁,以及每天可喝些茶或黑咖啡,都是讓你血糖平穩不飆高的良方喔!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一書

潘懷宗《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出色文化

《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

「請問潘博士,這樣吃OK或NG?」 

困擾千萬粉絲多年的飲食大迷思,一本書全都破解了!

* 鹽吃多吃少都有問題,到底該怎麼吃?
* 蔬菜應該生吃還是煮熟吃?
*糖越低越好,脂肪也是?
*膽固醇略為偏高的人注意了:堅果助降膽固醇 效果更勝降血脂藥物?
*初期失智症可靠飲食調養恢復健康,係金吔 ?
*飲用水污染,民眾如何自保? ?
*怎麼吃才能跟大腸癌絕緣?
*植物油真的比動物油健康嗎?

這些重要卻又容易讓人搞錯的飲食觀念經常困擾著大家,也讓潘懷宗博士無時無刻都接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諮詢電話,潘懷宗博士為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完整而詳細的為讀者解答!

『把身體照顧好,你才是老大!』

預約百歲健康人生, 一定要趁早!

★30個飲食新觀念,讓你的健康不再出包!
★慢性病患者不用愁,只要吃對食物可逆轉疾病!
★破解台灣高罹癌率!超級營養素這樣吃最有效!
★現場直擊!潘懷宗博士的減法餐桌實踐版!

作者簡介

潘懷宗 博士

美國艾默蕾大學(Emory Univ.)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歷任陽明大學醫學院專任教授、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祕書及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現任台北市議員,以及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兼任)和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

目前亦應邀擔任八大第一台「健康NO.1」主持人,與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等節目固定來賓。著有《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食在有健康》、《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六大招》、《潘懷宗健康隨身聽》(有聲書)、《食在有健康2》、《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潘懷宗的慢管教養》、《超級愛享瘦》、《健康生活,你做對了嗎?》、《潘懷宗健康隨身聽Ⅱ》(有聲書)、《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