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材料沒收好 2歲兒誤飲強鹼下肚
兩歲的小豪正處於活潑好動的年紀,某天在家裡的地板上看到一杯看起來像白開水的液體,便拿起來一飲而盡,沒想到那是媽媽做手工肥皂後剩下的氫氧化鈉!媽媽立刻將小豪帶往急診,檢查發現有腐蝕性食道炎與杓狀軟骨炎,經安排住院,且需禁食並接受胃藥與抗生素治療,確定無造成嚴重併發症,才平安出院。
 
無色無味易被誤食
近年來,因為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家長利用烹飪剩下的食用油製成手工肥皂,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浚穠指出,手工肥皂製作過程需要使用到屬於強鹼的氫氧化鈉,大多無色無味,若置於家中幼童易取得處,容易被誤食。而強鹼會產生液化性壞死,能貫穿至深層的組織,形成更大的傷害;少量的鹼液初期能使食道、胃潰瘍、水腫及出血,若食入大量鹼液則會引起食道穿孔、氣胸,縱隔腔炎、胃、十二指腸穿孔、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後期則可能會有食道或幽門狹窄等情形,甚至有些病童需要長期接受食道擴張的治療。
 
絕不可用寶特瓶裝鹼水
除了製作肥皂會用到的氫氧化鈉溶液之外,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常見的強鹼物質,都有可能造成家中小寶貝的誤食;陳浚穠醫師指出,例如洗廁所、通水管的清潔劑也是屬於強鹼性的液體,另外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包鹼粽需要的鹼水,成份亦含有高濃度的氫氧化鈉,一定要收藏在不容易取得的位置,尤其絕對不可用寶特瓶等看似安全的容器來存放!
 
誤食立即送醫不催吐
如果真的意外食入鹼性溶液該怎麼辦呢?陳浚穠醫師建議,立即將病童送醫,不應催吐,因為催吐反而會造成消化道的二次傷害,吐出來的物體若嗆咳進呼吸道,也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也不應飲用大量的水或牛奶,除了會增加嘔吐的風險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尤其不可使用強酸來進行「酸鹼中和」!
 
治療重點在於減少併發症產生
陳浚穠醫師說,誤食鹼性溶液會先給予靜脈注射營養液,並安排胸腹部的X光片檢查有無併發消化道穿孔,同時會給予抗生素、胃藥與類固醇等藥物治療,接著於誤食的12~24小時內安排胃鏡,來評估食道與胃部的傷害程度;治療的重點在於減少併發症的產生,確定情況穩定,進食無礙後,才能出院門診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