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處取穴調整體質 腕隧道症候群免開刀
57歲邱姓婦人右手掌撐不開也不能觸碰,經醫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臺中慈濟醫院歐宗益醫師透過「遠處取穴」調整體質,從左腳踝內側下針,緩解疼痛同時,發揮調整體質功能,進而改善邱女士因更年期導致內分泌失調,所帶來的腕隧道症候群不適症狀。
 
最痛時手掌無法上揚
「前年開始,騎機車時感覺大拇指撐開手會很痛,本來手甩一甩會好一點,後來每況愈下,手指撐不開,只能合在一起騎車,手被碰到就會很痛。」邱女士說,手掌又痛又麻的感覺,主要是在大拇指那塊肌肉,像打麻藥將醒未醒,隔了一層東西鈍鈍的感覺。最痛的時候不能插腰、手掌無法上揚九十度,愛好烹飪的她,右手動不了只能換左手切菜。進入更年期後,邱女士感覺多處骨頭痠痛,很怕兩手都出問題。
 
手麻症狀當下神奇緩解
幾次看骨科,被醫師診斷為典型的腕隧道發炎,建議開刀處理沾黏或打類固醇緩解,她選擇先打類固醇緩解症狀再諮詢中醫。歐宗益醫師診察後採取針灸治療,特別的是,不在手掌下針,反而在對側的左腳腳踝下針,接著把脈後再繼續下針,但手麻症狀當下神奇緩解。取針後,再經傷科手法調整,麻木情形幾乎完全消失。
 
正中神經受到壓迫
歐宗益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源自腕部的骨骼和肌腱狹窄,導致通過的神經受到壓迫,因此產生症狀,臨床是以正中神經受到壓迫為主,局部的手掌會有麻木、熱、甚至刺痛為主。邱女士喜歡做菜,大拇指常常出力切菜,加上長年工作需要使用滑鼠,久而久之形成腕隧道症候群。
 
遠處取穴 取穴調整體質
至於中醫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為什麼會在對側腳踝下針?臺中慈濟中醫針灸科傅元聰主任表示,針對痛症病人採用「遠處取穴」、「取穴調整體質」的概念,避開在疼痛部位下針,以「全息律」概念遠處取穴,再配合中醫診脈取穴的特色,調整體內氣血平衡,加上傷科手法調整局部結構,治療疼痛效果更立竿見影,且可以藉由針灸調整體質,緩解更年期諸多痠麻痛等不適症狀。
 
對症下針改善循環
「其實,像邱女士的腕隧道症候群,可能來自更年期內分泌失調導致的症狀,一旦出現肌肉痠痛、肌肉力量下降的表現,卻未減少家事與工作量,更容易受傷。」歐宗益醫師說,藉由中醫脈象找出身體不平衡訊號,以針灸調整身體氣血平衡,對症下針改善循環,疼痛自然就會減低了,是另一種改善治療的選擇,或許能免卻開刀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