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讓活動受限 中醫治療有效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在醫學上的學名為「粘黏性肩關節囊炎」,是一種肩部疼痛難舉的疾病,在中醫觀點上,因內在氣血不足,如年老體衰、肝腎氣血虛損,以致筋失濡養,風寒濕邪氣乘虛侵襲肩部經脈,遂致氣血阻滯、筋脈凝滯,或外感風寒濕邪及外傷筋骨失治,而引起功能退化或因勞累過度等,也因這種病常發生在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所以統稱為「五十肩」。

常見症狀大多因肩關節囊發炎導致粘黏,引起肩關節部位疼痛和關節活動度減少,而疼痛和僵硬兩者常互為因果,越痛越不敢動,越不動就越僵硬,越僵硬就越疼痛,因此造成惡性循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志杰表示,中醫對於五十肩治療,除以中藥內服外敷及中醫傷科的理筋推拿手法外,配合針灸效果更為顯著

中藥內服採用分期辨證論治,可以縮短療程,加速五十肩的痊癒。中醫針灸治療可疏經活絡,通調氣血,減輕疼痛,加速組織的修復及關節正常活動,常以「肩三針」和「條口透承山」等特效穴為主。張志杰說,若是不敢針灸的患者,亦可以單獨採用中醫傷科治療,其傷科推拿手法有:

1.先用滾法施術於患部及其周圍,並同時作患肢的外展外旋上舉內收等動作,以疏通經絡,鬆弛肌肉,改善循環。

2.在肩前及肩後作按、揉、摩、彈波等動作,再對於三角肌做揉摩,由上而下數次。
(1)急性期:治療原則為疏筋活血、通絡止痛、消腫消炎,推拿手法要非常輕柔,過重導致關節損傷,使黏連加重。
(2)黏連期:目的為鬆解黏連、滑利關節,用熱敷按摩、旋轉關節鬆解黏連,用到的手法非常多,如滾法、按法、按揉法、拿法、搖法、搓法、抖法等。
(3)緩解期:主要目標為榮筋通絡,以舒緩柔筋手法,活化肩周圍組織。

張志杰說,五十肩看起來雖然不算什麼要命疾病,外觀也看不出來,平時不動則已,但只要牽動肩膀,往往會引起疼痛與動作困難,影響病患日常活動並造成生活起居上很大困擾,因此,好好接受治療是必要的,千萬不要拖延治療時機。(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