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友自殺風險高 關心及專業治療保平安
臺南市近來發生少婦抱著兩個月大的幼兒,直接從住處六樓往下跳,釀成家庭悲劇。根據臺南衛生局去年統計,因精神疾病造成自殺未遂者佔38.7%,排行第一位,其次則是因感情或家人等因素造成,第三名則是工作等經濟壓力導致,顯示精神疾病和自殺行為往往有因果關係。
 
對精神病患正確處置 減少自傷行為
尤其精神疾病者,若長期未接受規律治療,一旦生活壓力超過自己負荷,不但會出現幻聽、妄想、憂鬱等症狀,嚴重甚至因無法冷靜思考,走上自殺一途;衛生局表示,因此家屬若能夠對個案疾病有正確認知和醫療處置,就能減少個案出現自傷或傷人等行為。
 
把握五要訣 助精神疾病患者控制病情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但親友家人到底該如何防治呢,應把握五點要訣,首先一旦得知有病症時,就應規律接受治療,其次,平時也應和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個案病情變化,第三要注意季節轉換時因容易導致荷爾蒙變化,這時病情也會受到影響。
 
必要時強制就醫 留院治療渡危險期
第四,除了不時陪伴觀察,必要時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幫助患者度過高危險期,第五,家屬也辛苦了,也應好好照顧自己。衛生局呼籲,若個案發生自傷或傷人事件,符合精神衛生法就應強制就醫,醫療院所會依照患者病情評估,給予適合的醫療方式,必要時提出嚴重病人強制就醫申請,助患者渡過高危險期。衛福部有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關心自己也關心身邊親友,一起渡過難關走向平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