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膽固醇好食物&食譜-「蘋果」

蘋果Apple

Point:果膠和纖維素,能幫助人體排出膽固醇

降膽固醇有效成分:果酸、纖維素、果膠、維生素C
食療功效:止瀉通便、消痰止咳
別名:林檎、智慧果
性味:性平,味甘酸
營養成分:葉酸、維生素B群、C、E、鈣、磷、鉀、鈉、硒、類胡蘿蔔素

○適用者:一般人、便祕患者
╳不適用者:胃寒者

●蘋果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蘋果中的果酸、纖維素能吸附膽固醇,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因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且可降低因環境汙染,而累積在體內的毒素。
2 蘋果果皮和果肉交縫處,含有豐富果膠,可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多存於果皮中,食用時應含皮一起吃。
3 所含的類黃酮物質,能保護血管,降低罹患血管疾病的機率,預防腦血管栓塞、心臟病等。
4 食用蘋果時,若能搭配富含維生素E、鉀、鎂的堅果,則可加強保健心血管功能。

●蘋果主要營養成分
1 蘋果中的果糖、葡萄糖、蔗糖約占15~17%,且富含纖維質和有機酸。
2 蘋果含多種果酸、維生素、礦物質和胡蘿蔔素,且其果膠和鉀的含量也很豐富。

●蘋果食療效果
1 蘋果有止瀉通便、退熱解毒、消痰止咳的效用,而豐富的纖維質容易產生飽足感,要減重者可適量食用。
2 蘋果能調節消化系統功能,其中所含的鞣酸、蘋果酸、有機酸、果膠和纖維素,具有收斂作用;果膠、纖維素能吸收腸道內的細菌和毒素,可以改善腹瀉;另一方面,纖維素和有機酸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3 水腫者服用利尿劑時食用蘋果,可適時補充鉀質,並能協助減少藥物帶來的副作用,鉀質也可幫助體內的鈉鹽代謝,並排出體外。
4 妊娠中的婦女食用蘋果,可補充維生素,並調節電解質平衡,減少頻繁嘔吐所造成的酸中毒問題。

●蘋果食用方法
1 蘋果削皮後,會因為含有多酚的有機物質,在酵素的影響下,接觸空氣發生氧化反應,使表面變成褐色,先用鹽水、檸檬水沖洗一下,較可保持原色。
2 蘋果表面的蠟質是自然產生,也可能是人工噴灑,可以預防蚊蟲或細菌,可將蘋果放於熱水中浸泡一下,或用牙膏輕輕刷洗,即可去除。

●蘋果飲食宜忌
1 每天1~2顆蘋果最適宜,食用過量反而造成心、腎負擔;因為鉀含量和糖分皆高,患有心肌梗塞、腎炎、糖尿病者勿過量食用。
2 蘋果應避免和含碳酸氫鈉、磺胺類的藥物一同服用,以免影響藥效。
3 蘋果若能細嚼慢嚥,15分鐘即可利用多酚和果膠,減少口腔內的細菌;而因蘋果含有醣類,吃完後應漱口,避免蛀牙,但刷牙不要太用力,以免造成琺瑯質損傷。

鮮果優酪

降膽固醇+排毒抗癌
份量:2人份
營養分析:

熱量 157.1大卡
醣類 34.2克
蛋白質 4.3克
脂肪 2克
膳食纖維 4.45克
膽固醇 4.5毫克

材料:綜合萵苣300克,哈密瓜(挖球)、蘋果(挖球)各70克
調味料:低脂優格5大匙,柳橙果粒1大匙,檸檬汁2小匙

作法:
1 所有調味料放入小碗中混合均勻。
2 所有材料擺盤後,淋上作法1即可。

降膽固醇功效:蘋果含有果膠,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腸道發酵後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可抑制肝中膽固醇合成,降低血液中、肝中膽固醇含量。

 

香甜蘋果汁

降壓消脂+促進消化
營養分析:

熱量 403.4大卡
醣類 104.7克
蛋白質 0.7克
脂肪 0.5克
膳食纖維 3.5克
膽固醇 0毫克

材料:蘋果300克
調味料:冰糖75克

作法:
1 將蘋果洗淨,擦乾。
2 把作法1全部切片,再一層蘋果、一層冰糖放入乾淨玻璃罐。
3 等冰糖融化,分離出蘋果水分即可。

降膽固醇功效:蘋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預防血脂氧化、沉澱的作用;所富含的纖維素,則可降低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

何一成《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暢通心血管不卡油 壞膽固醇不見了!》康鑑文化

《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暢通心血管不卡油 壞膽固醇不見了!》
《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暢通心血管不卡油 壞膽固醇不見了!》

小心!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找上你
遠離心血管疾病,從甩掉體脂肪開始

吃對食物降血脂
掌握「四低一高」飲食原則
14類優質食材+89種健康食物=180道降血脂料理

注意!膽固醇已經悄悄盯上你

你真的認識膽固醇嗎?
□ 體內膽固醇越低越好?
□ 減肥、吃素就能控制膽固醇?
□ 瘦子的膽固醇一定低?
□ 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控制?
□ 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

◎14類消脂食材+89種特效食物→吃出健康好身材
吃對食物,輕鬆降低總膽固醇。專業醫師、營養師嚴選消脂食材,幫助你快速打敗壞膽固醇、消除脂肪,輕鬆找回健康、贏得身材!

◎11大控制膽固醇對策+14招護心血管祕訣→輕鬆降脂代謝佳
「吃」出來的高膽固醇,唯有選對食材、吃對方法,並且搭配規律作息和運動習慣,在排除膽固醇的同時,也抑制膽固醇生成,暢通心血管不卡油。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資格:國家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台北榮總醫師、衛福部桃園醫院家醫科總醫師、衛福部台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代表著作:《生病了,就要這樣吃!》、《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糖尿病就要這樣吃》、《高血壓就要這樣吃》、《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完美抗老特效食譜》、《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暢通心血管不卡油 壞膽固醇不見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