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骨鬆藥品小心副作用 務必遵醫囑注意用藥安全

銀髮族最擔心的老化症狀之一就是骨質疏鬆,臨床上常使用於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藥品(如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維壯膜衣錠、善骨實「山德士」膜衣錠、骨力強注射液等雙磷酸鹽類藥品),潛在著導致罕見且嚴重顎骨關節壞死的風險,如果長期服用者沒有注意口腔衛生或進行拔牙、植牙手術,恐將會引發嚴重顎骨關節壞死的問題。此外,近期研究也發現,其亦可能引起非典型股骨骨折的不良反應。

日前有一位70多歲的老婦人,經醫師診斷有骨質疏鬆症的症狀,因而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品治療(超過3年),沒想到有一天因蛀牙疼痛而接受拔牙手術,術後過了8個星期,拔牙的傷口仍遲遲無法癒合,且有疼痛、發炎化膿、潰爛出血等情形,經醫師以X光診斷,發現已產生下顎骨骨髓炎及壞死現象,經長達1年的治療後,雖然已經復原,但患者在治療期間,咀嚼能力大受影響,繁複的療程也讓病人和家屬身心俱疲。因此,在病患使用該藥品之前,應經由醫師謹慎評估,使用期間亦需嚴密監控是否發生不良反應,以確保用藥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食管局)強調,民眾服用骨質疏鬆藥品期間,應注意口腔衛生,倘若需進行拔牙、 植牙或其他牙科手術之前,或有任何疑問或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口腔顎骨關節疼痛),應儘快洽詢開立處方醫師,千萬不要未經醫師處方,聽信親友等介紹,經由非正規途徑自行取得藥品服用,以免讓身體暴露於高風險狀態下。

食管局已公告,要求骨質疏鬆藥品類的藥品仿單要加刊相關警語,提醒醫療人員注意,同時函請醫療機構加強藥袋標示,讓病人注意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情形。當醫師、藥師在交付處方或藥劑時,也要口頭告知病人注意可能發生的風險,以及用藥注意事項。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反映,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