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與糖尿病可以並存嗎?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許多人在發現罹患糖尿病時,第一個反應就是那我以後就不能吃美食了。難道後半輩子都只能吃清淡無味的食物了?甚至有人因此沮喪而自暴自棄,有人放棄治療,想一了百了,或深陷憂鬱症的漩渦中。或過度壓抑,一旦暴露美食,擋不住的衝動,在短時間內大量暴食。

門診中就有一位78歲的奶奶,每天唯一的嗜好,就是吃,雖然兒孫滿堂,但常感到寂寞,不知不覺陷入以吃來解決孤寂的情緒,前年因足部感染住院,而發現已罹患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佳,需要控制飲食。在子女得知後,隨時觀察她的一舉一動,一吃東西就有人制止,原本還會有寂寞感,現在反而是隨時被人監視,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囚犯,讓她生活更加不開心。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很多民眾都會以有沒有症狀來辨別身體狀況,常常是要有明顯的症狀才會覺得有生病,平時血糖上升,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自我感覺良好,即使感冒次數開始增加,體力可能稍差,也不會察覺到自己有糖尿病

血糖若是繼續高到飯前接近200mg/dl、飯後250mg/dl,這時腎臟能回收葡萄糖的能力已經超過,糖分就吸付著水份,隨小便流出,這時小便量會明顯上升,人們會覺得口渴,因為營養份無法被身體利用,所以會很餓,食量增加,但這時胰島素分泌量已經降低,加上身體的變化,使得胰島素作用力降低,所以越吃越高,越吃越餓。

有何併發症?洪建德說,有人在三多症狀出現後,就自覺不對,這時醣化血紅素大約在9.0%以上,但是許多人還是會給自己很多藉口,持續未就醫。血糖持續上升高達12%以上,可能會常感冒、足部發炎,萬一有發炎可能會造成酮酸血症、高滲透壓高血糖症等昏迷性的急症。假如同時有有抽菸、高血壓、高血酯或其它風險因子,在壓力下就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肝膿瘍、敗血症、大量蛋白尿等。假如繼續未正確求醫,可能會造成腦梗塞,再過幾年就是腎衰竭。若是長期的血糖失控,可能會引發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大血管病變等。

糖尿病患如何吃美食?洪建德表示,糖尿病患想要吃美食,要掌握兩大原則:一、學會如何控制血糖:每次用餐時要先認識熱量,同時或者要驗飯後血糖,了解血糖的變化。二、平時要與醫療團隊肝膽相照:坦蕩面對糖化血紅素(A1C),並找出血糖高低變化的原因

食物的選擇上,新鮮的食物含有更多的活性營養素;原味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減少油脂量、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多元可以使得食慾得以滿足,甚至愉悅心情。均衡營養還是不二法則。

少吃或不吃可以改善糖尿病?洪建德說,這是錯誤的觀念,假如有糖尿病未治療就少吃或不吃,會引發酮酸血症;若有使用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時少吃或不吃,會造成致命低血糖症。

洪建德提到,現代醫學能夠診斷糖尿病於血糖稍高的時候,這時飯前血糖可能才2位數,但是糖化血紅素卻可能悄悄高於5.7%,屬於高危險群,但沒有症狀,直到糖化血紅素高於6.5%或飯前血糖高於126mg/dl,這時仍然沒有症狀,但是已經是國際公認的糖尿病了。

洪建德提醒,醫療人員有告知的責任,許多人在發現罹患糖尿病時心情會大受打擊,這時家屬也要了解患者有決定自己生命長度與寬度的權力,讓病人參與自己的血糖治療,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避免多加任何不必要的束縛。糖尿病人也可以吃好吃的食物,遵守兩大原則,學習計算熱量、估算份量,與醫師保持良好的互動,糖尿病患還是可以吃美食的。(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