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漏尿好不了? 恐因膀胱過動症惹禍
你有頻尿和漏尿的問題嗎?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引起!一名五十多歲婦人,因為有頻尿和漏尿的困擾,雖然有用藥物治療,但是都無法有效改善,一直都好不了,平常得要包尿布,深怕會尿濕褲子;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因為膀胱過動症引起,經由肉毒桿菌注射,才終於擺脫包尿布的夢魘。
 
膀胱儲尿時無法放鬆 就會頻尿
收治這名婦人的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邵翊紘醫師表示,因為膀胱儲尿時,膀胱要放鬆,而且不要收縮,但是解尿時要解乾淨,膀胱就要收縮;不過有些人會因膀胱儲尿時無法放鬆,就會頻尿,嚴重時就會有漏尿的問題;這種情況常發生在脊椎損傷病人,但是膀胱過動症病人也可能因為緊張、壓力與情緒等問題,而出現這種現象。
 
藥物治療無法有效控制 可使用肉毒桿菌注射治療
膀胱過動症病人往往會有急迫性尿失禁,憋尿憋不住;邵翊紘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出現急迫性尿失禁可以經由藥物治療,但是九成有效,有一成病人無法有效控制,各種藥物都吃了仍然無法改善時,就可以使用肉毒桿菌注射來治療,而且有健保給付。
 
局部麻醉注射 藥效大約半年
邵翊紘醫師進一步指出,肉毒桿菌可以使肌肉放鬆,最早的用途是打在臉部以減少皺紋;目前也可用在泌尿科病人,經由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有逼尿肌過度反射,就符合肉毒桿菌注射。至於肉毒桿菌注射會局部麻醉,藥效大約半年,必須在半年後再度施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