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政策 將於半年內檢討
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年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與落實雙向轉診,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健保署規劃「分級醫療六大策略廿四項配套」,會在上路後的三個月至半年間蒐集民眾意見及專家建議,進行修正及精進各項措施,同時進行政策的評估,進行滾動的檢討,讓台灣的分級轉診制度更能穩定上軌道。
 
新制上路民眾疑問仍多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已於本月15日上路,鼓勵民眾透過轉診可節省荷包,但仍有不清楚如何選擇厝邊的好醫師?會不會經過轉診反而讓小病變大病的疑慮?聲評坊執行長陳逸群指出,目前許多民眾對於轉診的疑問,排名首位的是不清楚如何尋找「厝邊的好醫師」?也有人質疑診所的醫療品質,萬一運氣不好,踩到地雷怎麼辦?另外,基層院所是否會擔心病人流失,寧願hold在手上不願轉診?
 
可相信基層醫師醫療品質
對此,身為開業醫師的黃啟嘉表示,所有醫師在醫學訓練過程都經過全科教育,而且大部分是從大醫院的主治醫師或主任才出來開業,如果外界認為到診所就醫就會誤踩地雷,這是不合邏輯的,因為到大醫院也可能被誤診。相較於大醫院的醫師還要兼顧教學與研究工作,反而是基層診所具有方便性、可近性及全面性優點,民眾應可相信基層醫師之醫療品質。
 
建議APP具有更多查詢功能
台大醫院整合醫學科醫師曾家琳則補充,目前坊間有所謂「百大名醫」,但她認為未來若出現「百大診所」則顯然會誤導民眾。她建議健保署現有的「健保快易通」APP應該具有更多可供民眾查詢的功能,包括是否參加糖尿病試辦計畫、施打疫苗等,作為民眾尋找厝邊好醫師的參考。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本項政策推動是否真會影響民眾就醫行為並達預期政策效益,需有定期之政策評估,並設定評估指標。
 
依疾病需要就近選擇就醫場所
蔡淑鈴副署長表示,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的目的,就是鼓勵民眾依疾病治療需要,就近選擇適當的就醫場所,有病先至基層診所就醫,經醫師專業診療後,如需轉診,則轉至其他專科醫師或醫院照護,受理轉診醫院都會保留門診部分名額並迅速安排就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