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樣告訴我女兒》談性別平權、讓孩子做自己
逾五十位母親 獻給孩子的真心話大冒險
《我這樣告訴我女兒》談性別平權、讓孩子做自己
 
近年來「性別平權」議題在國際間逐漸獲得關注,面對性別平權的認知,現實生活仍然充滿崎嶇險阻。曾任美國CBS電視台娛樂總監的妮娜・泰絲樂(Nina Tassler),與擔任娛樂記者多年的辛希雅・利特爾頓(Cynthia Littleton),邀請逾五十位卓越女性寫下給自己女兒的智慧箴言,集結成《我這樣告訴我女兒:寫給女孩們的信,關於勇氣、覺察、自信的能量與幸福未來》一書,與讀者分享智慧與覺醒的力量。

 
本書作者群集結來自美國各領域多元背景的女性,從總統夫人到最高法院大法官,從醫師到企業執行長、社運領袖,包括美國國務卿瑪德琳・歐布萊特、知名女星吉娜・戴維絲、琥碧・戈柏、布魯克・雪德絲,以及創下全美同志伴侶領養孩子法律先例的蘇珊・洛芙醫生……等逾五十位卓越女性。
 
最大的挑戰,是「讓孩子做自己」
 
本書推薦人之一──《挑品新聞》創辦人張倞菱,特地以影片向讀者推薦《我這樣告訴我女兒》。張倞菱有一位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她說母女兩人有一個小約定,就是每年會利用假期進行大約一週、只有兩人的環島鐵道小旅行。旅行過程很隨興,有時臨時起意想順道拜訪某個景點,就在中途換車或在某個城鎮多待一晚,也讓女兒逐漸學習獨立規劃行程。
 
《我這樣告訴我女兒》一書中,引起張倞菱共鳴、想與女兒分享的是作家佩姬.歐倫史坦(Peggy Orenstein)的〈完美的難題〉。她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告訴女兒「不一定要表現完美」。「人生本來就會碰到挫折,別害怕受傷,只要記住受傷之後要再重新站起來。」張倞菱說,她希望女兒願意與她分享生活中的所有事情。「我常常跟我女兒說,妳不用做得很棒,可是至少要盡力去做,遇到挫折的時候,都可以回來跟我分享,我很樂意陪伴。」
 
她指出,如同所有的母親一樣,她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告訴女兒,毋須在意他人的觀點,也不需要被狹隘的傳統思維制約,應該獨立思考、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如同奧斯卡金像獎女演員瑪麗・斯丁伯根(Mary Steenburgen)於本書的〈母親的身教〉文章中提及:「我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女性主義者』這個標籤,來描述追求公義的女性,以及所有的女人。因為『所有的標籤本質上都具有分裂性』」。
 
追求夢想,超越性別與年齡
 
因為想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張倞菱離開時尚媒體產業,選擇自己創業。她認為「身教比言教重要」,在自行創業之前,張倞菱特地重回學校進修,「我想讓我女兒知道,只要有心追求夢想,年紀、性別等外在限制都不重要。而學習也是永無止境的,只要找到想做的事情,都應該努力實踐。」如同本書〈創業家是如何養成的〉一文的作者,曾於谷歌、亞馬遜網路書店擔任高階主管的蘇克辛德・辛格・卡西迪(Sukhinder Singh Cassidy)選擇自行創業,她寫下希望給女兒建立的身教:「我不知道肯亞長大後是否會成為一名企業家,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她不會將創業視為一個遙不可及、令人恐懼、無法想像的目標。透過這個過程,她更能明白自己是誰,以及她想為世界帶來什麼改變。」
 
卸下光環,她們是一群平凡的母親
 
本書同時也展現相當多元的母職經驗,融合種族、族群、性取向、教育、收入水平與文化上的差異。許多位作者提供了探討母子互動經驗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的幽默風趣、有的令人心痛、有的振奮人心。
 
編纂者泰絲樂在自序中指出,「歷經過去幾百年的努力後,我們如何能繼續活在一個女人只在財富前五百大企業中佔據少於百分之五的主管職位的世界裡?」她希望藉由閱讀這群卓越女性的故事,幫助保存及分享集體智慧,教養出堅強、自信的未來世代。


【編者介紹】
妮娜・泰絲樂(Nina Tassler)
妮娜・泰絲樂曾任美國CBS電視台娛樂總監。監製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影集,包括《宅男行不行》、《追愛總動員》、《急診室的春天》(ER),《法庭女王》,《CSI犯罪現場》、《重返犯罪現場》等。
她在電視業與劇場界擔任超過三十年的娛樂總監。於波士頓大學獲得劇場藝術學位後,在紐約市的「旋轉木馬劇場工作室」擔任幕後製作進而開啟事業。搬到洛杉磯後曾在「三和弦藝術」擔任過娛樂經紀人。一九九○年開始與CBS集團主席、總裁與執行長萊斯利.穆恩維斯建立專業的合作關係,合作最終橫跨三個公司:羅里曼製作公司、華納兄弟與CBS。在CBS 服務將近二十年後,泰絲樂於二○一六年辭去CBS娛樂總裁的職位。現為「電視藝術與科學基金會」(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 Foundation)董事之一。
 
辛希雅・利特爾頓(Cynthia Littleton)
辛希雅・利特爾頓是電視劇〈多樣性〉(Variety)的總編輯。擔任娛樂記者超過二十年的時間。她撰寫過《罷工的電視:為什麼好萊塢向網路開戰》(TV on Strike: Why Hollyhood Went to War over the Internet),並與蘇珊娜‧丹尼爾(Susanne Daniels)合撰《最後一集:WB與UPN意料之外的崛起與衰落》(Season Finale: The Unexpected Rise and Fall of the WB and UPN)。

《我這樣告訴我女兒:寫給女孩們的信,關於勇氣、覺察、自信的能量與幸福未來》
作者:妮娜.泰絲樂(Nina Tassler)、辛希雅.利特爾頓(Cynthia Littleton)
譯者:陳玫妏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7/3/30
更多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447

我這樣告訴我女兒:寫給女孩們的信,關於勇氣、覺察、自信的能量與幸福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