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不想上學 是怠學還是霸凌?
小風因為看小新不順眼,所以藉由自己班級人氣王的角色,說服同學們不要理小新,因此往往在分組時小新總是找不到夥伴,被排擠的小新感覺無助、沮喪,逐漸失去了笑容,每天起床就煩惱著如何才能不去學校...
 
第一時間不敢向外求助
多數的校園霸凌事件中,受害者往往會因為擔心師長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害怕受到更大的報復等多重因素的考量,不敢在第一時間向外求助,導致老師及家長們沒能及時的介入處理。
 
家長應主動關心在校狀況
臺南市衛生局表示,當孩子時常聲稱頭痛或胃痛、態度行為或成績有所轉變、做噩夢、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社交圈的改變甚至是拒/懼學時,請務必主動關心孩子或電洽老師了解在校狀況,因為您的孩子可能是校園霸凌的受害者。
 
先同理孩子的情緒
然而許多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被霸凌的情形,因為憤怒、緊張、護子心切的情緒下會急著追究「兇手」的責任,但這往往會造成學校和家長、家長對家長的互相指責、推脫,使得事件的根本原因模糊化。因此,衛生局建議,當發現孩子可能遭受霸凌時,請先同理孩子的情緒,並與他溝通希望自己如何協助,再向學校老師說明情形,溝通適當的方法一同協助孩子度過困難,而當孩子的心理問題已經超出您能協助的範圍時,請務必為孩子向專業輔導人員求助。
 
保護自己、尊重他人、勇於求助
校園霸凌的問題對被霸凌者來說是生命中的重大傷害事件,需要家長、老師與同儕的關心、同理和努力,並藉由專業輔導的介入與協助才能擺脫陰影。然而「預防勝於治療」,臺南市衛生局呼籲大家應該從小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尊重他人,勇於求助」,讓我們一起努力,給孩子一個真正友善的校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