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魚鉤不自知 阿嬤吃軟便劑排出
一名69歲陳姓婦人吃魚,入肚後竟變成魚鉤?這名婦人日前因腰椎舊疾到彰化醫院骨科就診,X光竟顯示大腸附近有一鉤狀物,判斷長度約1.5公分,趕緊把婦人轉診肝膽腸胃科,研判是魚鉤,所幸未刺破腸胃引起劇痛,經服藥追蹤將魚鉤排出。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一般而言老年人的嚼食敏感度及反應都會退化,該名老婦人應該是吃魚時誤吞魚肚中的魚鉤而不自知。
 
都沒有吃到魚鉤的感覺
陳姓婦人對於腹部竟有小魚鉤表示不可思議,經回想才想起友人釣了一條魚送她,烹煮後吃下肚,可能因此而吃進魚鉤,不過都沒有吃到魚鉤的感覺,也不知道魚鉤是友人釣起魚後不慎留在魚內,或是該條魚以前就被釣過而留下魚鉤。
 
陳婦肚內的魚鉤經過食道及胃、小腸都沒有事,發現時判斷已經在盲腸附近,本來要做大腸鏡將魚鉤取出,但婦人甚為排斥,而腹部也沒有疼痛感,因此陳詩典主任開些排便劑,希望可以從肛門排出;兩天後再照X光,魚鉤已經不見了,顯見已經排出體外。
 
最好直接以內視鏡取出
陳詩典主任指出,如果異物位置在內視鏡可取出的食道、胃、直腸等處,最好直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要等待排出,觀察3天無法排出或產生腹痛,就要考慮手術取出,不然一旦引發腹膜炎,就有敗血症之虞。一般而言,直狀的異物比彎狀的異物危險,較不易排出,更是要嚴密觀察。
 
吞食食物要注意 尤其是老人家
陳詩典主任進一步指出,異物入肚的病人以精神疾病患者和受刑人最多,在年齡層方面以未上學的小孩子和超過65歲的老年人較多,小孩子因為懵懂,大人未注意而誤食異物,甚至連鈕扣型電池也有被誤食過,但老年人的情況大都是因為嚼食敏感度退化或反應退化,或是因為沒有牙齒咀嚼,造成誤食,以誤食魚刺和雞骨頭最多。所以,民眾在吞食食物時要細嚼慢嚥且要特別注意魚刺、雞骨等,尤其是老人家更是要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